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浙赣线隧道穿越钱塘江 钱江大桥将不再通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4:05 都市快报

  包括钱塘江大桥在内的既有浙赣铁路部分线路规划废除,新的浙赣线考虑以隧道方式穿越钱塘江……几天前,杭州市规划局给市人大代表、杭州仲裁委员会案件受理部副主任卢建华发去了一封复函,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卢建华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市人大十届五次会议上,递交过一份“关于将铁路迁出杭州市中心的建议”。建议认为,原位于城郊而现已贯穿市中心的铁路,多方面影响城市发展,
如增加了交通压力、给车辆和市民带来不安全因素;加重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铁路周围大量土地被浪费;噪声和粉尘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和生态市建设都非常不利等。

  市规划局在复函中说,为减少浙赣线对城市的干扰,规划考虑废除铁路望江门道口以南至萧山站的既有浙赣线部分线路、站场、设施(包括钱塘江大桥),转化为城市交通设施。新的浙赣线从望江门以南开始下穿,以隧道方式穿越钱塘江及江南城至临浦站出地面。同时,实施宣杭复线、乔司编组站扩建、杭州东站扩建等工程。宣杭线扩建改造工程完成后,废除勾庄以西的老线。

  在铁路规划管理方面,要求城市主次干道与铁路交叉口必须设置立交,支线与铁路主干线相交时原则上应设置立交,立交的形式由城市规划主管部门确定;望江门以南铁路及设施不再扩建;乔司编组站—杭州东站—萧山站—宁波和金华方向的既有铁路干线,两侧预留50米作远期铁路备用地和绿化带。其他铁路干线和规划铁路线,两侧原则控制30米绿化带。

  市规划局透露,杭州市铁路还将对杭州市钱塘江北岸的铁路货场进行布局调整:规划铁路杭州北站为集装箱、整车、零担货运中心,南星桥既有集装箱业务和艮山门的整车零担业务逐步迁移至杭州北站办理;规划勾庄站为散堆装、危险品中心,既有闸口散堆装货场及江北其他散堆装业务迁移至勾庄站办理。通过杭州北、勾庄货场的建设,逐步取消闸口、南星桥、艮山门(除行包外)货运业务,以减少货场作业和货车在市区运行对城市的干扰和环境的污染。

  (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