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上世纪佳木斯遭洪水侵袭12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48 生活报

  地处三江平原的佳木斯,地处平坦开阔,沃野万顷。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却了解,在上世纪,这块肥腴之地却遭到大洪水的12次侵袭。

  12次大水危害佳木斯

  佳木斯市历史记载,旱涝灾害交替发生,上世纪40年代中期到50年代中期,少雨干
旱;50年代中期,多雨洪涝;70年代少雨干旱;80年代出现多雨洪涝年份;90年代干旱和洪涝交替发生;21世纪初又出现干旱年份。

  在踏访团松花江佳木斯段城区堤防时,踏访团注意到,这里的城区堤防普遍设置了防浪墙,这里宽阔的江面也遭受过水灾?佳木斯市水务局防汛办总工程师郭宝顺提起洪水危害佳木斯显得神情沉重,上世纪那12次有据可查的大洪水和严重内涝,曾让佳木斯屡遭水患之苦。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松花江佳木斯段还发生过三次较大洪水。

  ●1991年,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位在8月份居高不下。8月2日11时,洪峰通过时流量为15500立方米/秒,水位80.21米。当时,全市109个乡镇受灾,农田受灾面积536.8万亩,绝产277.5万亩。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4.1亿元。

  ●1994年,松花江佳木斯段春季发生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凌汛。4月17日,佳木斯站水位高达79.43米,大量冰排冲上江岸,将停在江边的船只撞坏、撞毁;护坡、护岸工程遭到严重破坏,沿江的部分土地被淹,泵站受损。

  ●1998年,松花江发生全流域大洪水,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是佳木斯市有资料记载以来第二大洪水。8月26日第3号松花江洪峰到达,佳木斯站洪峰流量为16200立方米/秒,水位80.34米,相当于二十三年一遇洪水。全市受灾乡镇93个,受灾村屯1296个,农田受灾面积49.38万顷,绝产面积24.2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8亿元。

  建设百年一遇标准堤防

  在踏访中,佳木斯市南岸沿江一带正在建设的城区堤防引起了踏访团的注意,佳木斯城区西有英格吐河,东有音达木河,使市区自然被分割成三部分。

  佳木斯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踏访团,在建的亚行贷款堤防建设工程,是要使佳木斯市城中区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城区堤防工程总长度14.505公里,其中,干堤8.405公里,回水堤6.1公里。工程护坡6处,总长度7.64公里,护岸2.692公里,建筑物11座,工程总投资1.29亿元。

  工程预计2006年12月30日完工,与此同时,松花江全流域的防洪决策水平,也将实现防洪减灾、防洪调度和防汛指挥现代化。届时松花江佳木斯段将大为减少水患之苦。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