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2030年进入缺水高峰 唐山上榜节水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自1996年以来,建设部等多部门通过开展节水型城市的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的城市节水工作,在昨天上午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向媒体介绍说,到2004年,全国已有两批、共18个城市被评为全国节水型城市。我省唐山市作为第一批上榜城市,名列其中。

  仇保兴说,中国缺水的高峰将在2030年,那时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左右,人均水资
源占有量将为1760立方米,进入联合国有关组织确定的中度缺水型国家的行列。

  仇保兴说,自1996年发布了《关于印发节水型城市目标导则的通知》以来,建设部大力推动全国城市的节水工作。各地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目标,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不断提高城市用水效率。

  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有两批“全国节水型城市”产生。

  第一批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青岛市、浙江省杭州市、山西省太原市、河南省郑州市、河北省唐山市等10个城市;第二批“全国节水型城市”有安徽省合肥市、海南省海口市、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烟台市和威海市等8个城市。

  城市水价仍有上调空间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全国660座城市,400多座缺水,110座严重缺水;城市水域90%以上遭受污染;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在20%左右,每年自来水损失近100亿立方米,甚至高于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量。”在国务院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有限的水资源又受到水污染的严重威胁。

  中国水价偏低,还有上升空间,水价调整也将成为控制节水的重要手段。为了鼓励节约用水,不少地方已开始实施阶梯水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目前,这种运作方式已有明显的效果。

  据仇保兴介绍,世界银行曾经对发展中国家给出了一个承受水价的最高限定,这个限定就是家庭收入的5%作为支付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的上限。用这个方法计算,2004年北京的水价是全国最高的,家庭人均用水是3.5吨/月,水价是3.7元/吨。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水价占其比重只有1.8%左右。我国的水价仅仅包含了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中国的各个城市水价普遍偏低,低于成本价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此,水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