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采访幕后:松花江踏访路上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7 生活报

  编者按:

  北起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麓,南起长白山天池,本报踏访团行程一万五千余里,足迹遍布松花江流域的河床、湿地,对松花江源头、各支流、干流的现状作了大量调查,连续发表了140余篇报道。在踏访行动的感召下,省内很多部门都掀起保护母亲河的热潮:哈市少先队发起了保护母亲河的倡议;有关人士一致呼吁,国家批复松花江全流域污染防治规划;
省人大龙江环保世纪行提出,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综合决策考核体系;千人签名保护母亲河……

  在为母亲河争取到大量关注目光的背后,我们的记者在踏访过程中经历的喜怒哀乐,那段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您知道吗?在此,本期《编读》奉上踏访期间的点滴,以飨读者。

  惊险篇

  惊险情景再现

  4月14日,踏访松花江北源的记者二团,途遇暴风雪。手机没信号;车窗外大风咆哮;路旁积雪已经有一米高了;大风随时可能把车掀翻,路基下便是深沟;路牌被大雪掩盖,大家猜测着距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山口疾风,一阵“大烟炮”狂风突然间把天空吹白,采访车在一个下坡处被风雪包裹,失去了方向。一辆大货车翻在坡底道路左侧沟中,被白毛雪盖了个严实。踏访团一行四人连忙顶风下车准备救人,但却发现驾驶室内没人。这时,漫长的公路上已经空无一车,时时可以看到远处打着旋的风雪。

  都害怕但都没说

  一向话多的张同此时默默无语地写着当日的采访稿;因为旅途劳顿,平常一上车就呼呼大睡的摄影记者荆天旭,这时却瞪大了眼睛注视着视线里的每一点细小变化。雪团嘭嘭地敲打着车窗,为了缓解司机的紧张情绪,两位记者开始给司机姚师傅按摩,弄得姚师傅非常不好意思。记者们却坚持道:“你安全,我们才安全。”车里的这一幕是记者谭立顺日后回忆的。走出暴风雪,不喝酒的姚师傅,激动地说:“到了莫利达瓦,一人喝他一瓶白酒!”过后大家才知道,一直沉默的张同一直惦念着自己6岁的女儿。

  这一天时间对踏访的记者们来说大概是最漫长的。听踏访团的记者们讲,刚刚走出暴风雪的记者们又不得不因为四个跃跃欲试的青年再次提高警惕。15日凌晨时,踏访团成员们刚刚到达莫利达瓦,在步行到旅店的那段路上,一直有四个着装怪异的小青年跟在后面。记者们看到旅店大门的时候,感觉到身后的四个小青年正在往前拥,于是记者们用上所有力量,飞奔进了旅店。

  高烧篇

  焦虑12小时 体温39.8℃

  谭立顺一行平安到达莫利达瓦的第二天,先期到达莫利达瓦的记者二团领队刘晓云由于前一日一直焦虑地等待记者团其他成员的消息,精神高度紧张出现高烧症状,体温一度烧到39.8℃。张同回忆说:“晓云躺下半个小时后,汗把床单全部浸湿。旅店服务员来换床单时吓了一跳。”即使高烧的两天,刘晓云把关稿件的工作也没有懈怠,在莫利达瓦的最后一天,更是拔下输液管就驱车前往300多公里外的吉林。

  高烧破了自己的“纪录”

  直到6月12日,工作间毗邻刘晓云的编辑才知道他在踏访途中的这段经历。踏访回来后他说得最多的是等待在暴风雪里跋涉的同事们的焦急,至于这次高烧却只字未提。作为一个十年前来到哈尔滨工作的南方人,在东北这让人琢磨不定的暴风雪里,担心着同事的安危,却又无能为力。那种孤独等待的焦灼转化成了血肉的温度。

  英雄篇

  登山情景再现

  由于冬季长白山降雪量大,整个阶梯都被两米多厚的积雪掩埋住了,记者一团排好队形,一个个手抓绳索开始向天池挺进。阶梯越来越陡,团员小涛出现了高山反应,司机大伟小腿直抖,领队黄连成崴了脚脖子,相继掉队。

  狭窄的积雪路的一侧是万丈深渊,旁边的山墙上没有任何的抓手,团员们紧紧靠在山墙上一步一步地向前挪。阶梯变陡,团员们的腿越来越沉,身上的汗水已经将几层衣服浸湿。首席记者于鸿斌因为水土不服拉了两天肚子,脸色发青,坐在台阶上再也走不动了。

  此时,剩下三位继续攀登的团员:东北农大的刘东博士,本报两位记者王文志、王冠群。

  登天池造就“王英雄”

  经过艰辛地攀登,长白山回报给三位踏访团员的是巍峨的雪山,以及清澈得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天池之水。“在采水样的同时,我们狂饮冰凉的天池水。天池的风很大,躺在皑皑白雪上,望着碧蓝的天空,呼吸着没有夹杂一点尘埃的空气,有一种豪气在心底升腾。当时,除了贴近雪山,我不知道怎样能把那种心情淋漓畅快地表达出来。我很震撼,清澈的源头之水与污染严重的松花江水反差极大!”登天池过程中,始终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的王冠群回忆到。由此,王冠群在报社中也得了个“王英雄”的美名。

  史明华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