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生命之忧:母亲河怎堪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8 生活报

  一条大河哺育了几方人?对松花江全流域的踏访,让我们看到这条大河强大的生命力,她不但哺育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也铺展开了地域历史和文明的画卷。可是,令人不安的是,我们也看到了沿江而居的人们正以各种各样的污染往她的伤口上撒盐。

  自然环境面临危机

  青山、绿水、黑土地。曾几何时,这片塞外不毛之地的鸟鸣兽吼,完全被人类的生活足迹掩盖了。在一场场轰轰烈烈的耕种渔牧之后,人们回首时才发现,曾经富足地支撑他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如今却已是满目疮痍。

  土地退化。在广袤的杜尔伯特草原,我们时不时就可以看到,一些区域开始显露出浅灰色的土层和白色的地面,就像得了病的秃子。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市县的耕地上也可看到, 放牧、乱垦令土地严重沙化、碱化,虽然一些区域已经开始休牧、还草,但由于缺少水源冲灌,旧貌却很难恢复。

  我们了解到,我省每年因风沙危害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1亿元。人们在为自己的破坏成倍付出代价。以嫩江沙地治理工作为例,经过40多年的努力和实践,泰来、杜尔伯特、肇源、龙江等县才初步形成了防护林体系。而在泰来我们又看到,由于土地多年退化,这个历史上的鱼米之乡,至今还戴着贫困的帽子。

  生态破坏。丹顶鹤的故乡又怎么样呢?在扎龙湿地,大面积湿地被开垦成了农田,21万公顷芦苇被当地农民不断收割,一到开春也都只剩下了贴地的芦苇根。以往,三月底野生鹤就迁徙回来筑巢孵蛋了,而今四月中下旬光秃秃一望无际的苇塘里,也看不到一只野生鹤的影子。倒是家养鹤在四处“散步”。

  我们了解到,只要每年都交一定承包费,在保护区就可以捕野生鲫鱼。保护区内鱼馆林立,到了齐齐哈尔市也可以看到,许多饭店每天都向保护区的渔民们订购小杂鱼,每天消耗量都要以吨来计算。鱼被捞走了,野生水禽也就断了粮。偌大的一个保护区,如今倒仿佛是一座城市里的动物园。

  湿地开荒。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然而宝贵的湿地资源也面临着生态危机。在内蒙古鄂伦春旗附近的甘河旁,我们看到大片的湿地间被开出小块耕地,并最终被更大面积的耕地取而代之。这里是一个典型的林缘湿地,但湿地已经变成了耕地,林地也变成了耕地,原始的生态系统遭到重创。

  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在吉林松原境内,临江大片塔头墩子所在的泡沼已经干涸,并被开成了大片耕地。塔头是湿地的命根子,已经存在了千百年。在无序破坏中,塔头在不断消失,耕地在增多,接踵而至的却是土地沙化,沙吞耕地。东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马永胜教授,甚至心痛地流下了泪水。

  黄沙遮天。人为地破坏自然环境,结果就是被环境惩罚。在松花江杏山乡段至临江乡段我们看到,南岸已经形成数十公里的沙化带,仅顺利、临江两地就有约万亩以上的耕地被黄沙侵袭,而且永胜、临江、杏山、万隆等乡镇黄沙均已上岸。黄沙渐欲迷人眼,而我们却看到黄牛和耕犁依旧在割裂着生病的土地。

  近年来,哈市一到春天就会有沙尘暴光顾,其实症结就是对母亲河破坏导致的沙化。其中,袭击哈市的第一沙源就来自距市中心仅40公里的韩甸镇拉林河北岸。由于放牧过度,随便开荒,这里已是风沙遮天,近4万亩农田失去耕种能力。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哈市,在松花江全流域,不管是干流还是支流,中下游几乎都存在。

  工业污染江河变色

  城市文明带来了工业繁荣,在我们尚未明白机器对环境的破坏力时,我们的母亲河已经被它伤害得奄奄一息了。可是即便明白了个中利害,又有多少人肯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对河流的伤害呢。水的颜色在变,恶性循环也在不断延展。

  血红的水。在距吉林市市区大约7公里处,有两根并排设置、直径超过1.5米的水泥管。这是这个城市的排污渠,每天都在向江中大量喷涌红色的工业废水,百米宽的江面都被染成了猪血色。这样的污水竟还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到江水中的,那些从直接向江中排污的管渠是一种什么状态,已经令人难以想像。

  吉林市是以化工、冶金、造纸、建材等重污染型工业为主的特大型工业城市,其工业生产和城市生活污水,绝大部分都是未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入松花江,造成江段水质严重污染。吉林市人不喝江水,可再往下游去呢?它给下游城市的生产生活用水,已经带来严重的影响。

  乌黑的水。同样是在吉林的长山市, 我们还看到了长山化肥厂直接将生产污水排入水塘中,“制造”了一片乌黑的水。该厂日生产尿素等化肥在八九百吨左右,每天的废水排放量相当大,也非常脏。污水排入的水塘原本是一块充满生机的湿地,如今则一片荒凉,而与之相邻的农田和湿地也都面临着脏水威胁。

  这里没有污水处理系统,主要靠蒸发和下渗净化。由于没有做防渗处理,水塘的污水还会大量下渗,补给到地下水中。地下水是流动的,污染面会不断扩大,这里也就成了长期污染地下水的污染源。这里离嫩江和第二松花江汇合处不远,周边还是一处油田,采油使地下形成了漏斗,污水侵染地下水的同时,渗入填充也污染了深层水质。

  乳白的水。有些污染看起来还相当“美丽”。在讷河市进化乡有一个明胶厂,直接将高酸性和高碱性污染物排入农田,流入讷莫尔河,并最终流入嫩江上游。这是一条几乎凝固的白色河流,远远看着有些淡蓝淡绿的色彩,在阳光照耀下如若梦境。仔细再看,其从厂子的后墙流出时,就在10米范围内,形成了六千吨之多的白色沉积物。

  这条“美丽”的污水河绵延足有十几里远,河底基本都是白色的。河岸左侧是一片湿地,右侧是大片稻田,排放高峰时,上漫的污水就会侵袭两岸。据了解,该厂投产仅两年多的时间,至少有几十吨酸碱化合物排放到讷莫尔河,这种高标废水对嫩江的水质造成严重破坏,也对周边环境构成极大威胁。

  浑黄的水。由于一路带着污染,且主要支流泥沙裹携量越来越大,松花江主干多数江段的江水都是浑黄的。在呼兰河上,时时可以看到黄沙遮天盖地的情景,随着一块大湿地开荒分割出多块农田,两岸土质也在退化,距地表10厘米处就可见到厚厚的沙层。这条一级支流在汇入松花江时,也把浑黄且略带异味的河水融入了主干江段。

  也不是没有清流,但一经工厂“洗礼”就会上色。支流汤旺河的清可见底,是因为附近的化肥厂和水泥厂迫于环保压力,避开了春耕期间的大量排污。可中游的一家大型化肥厂排污口却日夜不停地往汤旺河内排污,把河水染黄。这种情况在松花江主干江段和其一级支流上,几乎都可以看到。

  生活污水熏臭江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里的人们越来越关注生存质量了,可很多人在强调服务与环保的时候,却没有找到其平衡的支点。当人们在尽情享受城市的资源并抱怨着环境污染时,却没有注意到,也许正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加重了环境的负担。

  排污成河。你有没有向水中丢杂物?在嫩江县有条喇嘛河,小河才四五米宽,承纳着居民区生活污水,里面有塑料袋、死动物、破衣物,并带着雨水冲刷下来的垃圾粪便,每年排入嫩江的废水约90万立方米,没有鱼类生长。还有个城西氧化塘,却没有处理污染的功能,全年有360万吨生活废水直接灌注嫩江干流,严重恶化了嫩江主体。

  你是不是也支持污水处理工作呢?齐齐哈尔市区每天排污总量在3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三分之二左右都直接进入了嫩江,形成的沟渠臭不可闻。南郊污水处理厂可以对三分之一以上的污水进行处理,但由于资金问题却不能全力运行。厂里处理一吨污水需0.8元,主要由城市排污费收取。

  垃圾放毒。污水排入母亲河中,原本是哺育生命的“乳汁”,如今也并不健康。在吉林松原市段的松花江下游,直径3米的排污口一到傍晚就会污流喷涌、臭气熏天。每当这时,远处的江鸥就会蜂拥而上,从排入污水的水流中取食,时不时就有中毒毙命的鸟尸,被翻滚的浊流冲卷浮起。在哈市江段,每年盛夏都会有游泳者,他们上岸时,身上往往又脏又臭,有的甚至还会过敏。

  我们还在呼兰河城区段沿岸看到,鸡场、牛场、猪场、肠衣厂的污水和居民堆积如山的垃圾,将河水变成了“死河”,大大小小的鱼类几乎绝迹。原本在河边甚至是大船上开着一些饭店,可是由于店家用河水洗碗洗菜,导致顾客频频拉肚,也纷纷关了门。

  脏沟脏水。阿什河是松花江的一级支流,可是这条河几乎经历着所有存在的破坏和污染,尤其是居民生活用水,几乎把水量已然很小的中下游变成了脏水沟。阿城市区的臭水沟,香坊区乡镇的小作坊,一些城中村立在河边的厕所,把阿什河水完全弄脏。这里没有污水处理系统,甚至连一个简单的氧化塘都不存在,远远就能闻到河水有种怪味。

  哈市市区的何家沟污染严重,甚至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污染源。投资20亿元3年综合整治何家沟,使其变成清水河,形成贯穿市区的绿色园林带,美化市容市貌,改善生态环境,消除洪水隐患,也给主江段水质的改善提供了支持。但这种情况在很多支流短时几乎不可能发生。

  都市废水。走过吉林市、松原市、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佳木斯市,我们不断目睹都市废水对母亲河的伤害。每个都市都有大量的洗车行、洗浴中心,这些场所大量地挥霍着自来水,并把用过的废水排放到了河流中。“洗”大多就要使用清洁剂,这些让人、车干净的东西,流到河里就会对生态构成破坏。

  以哈市为例,目前登记注册的洗车行就有一百多家,而未注册的非法洗车点至少有800家,每天要浪费掉近掉200万吨自来水,相当于6万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而在其流入松花江时,所造成的污染甚至远远大于一条全污染的一级支流。至于人们倾倒垃圾散扔或敞袋的习惯,则更是潜在地对水质形成破坏,那些有毒有害成份,都会顺着雨水被带到江中。

  原本美丽的母亲河被急功近利的子孙弄得丑陋不堪。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果不从现在起努力减少污染,也许有一天我们会不仅羞于面对这条河流,而且还会同样羞于面对我们的子孙。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