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十条污水河脏了松花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8 生活报

  我们的母亲河松花江,除了在干流受到严重的污染外,一些污染严重的支流,又给她污上加污。在踏访团所踏查的松花江的48条支流中,经过认真的筛选,踏访团总结出松花江全流域十大污水河。

  污流一 讷谟尔河

  讷谟尔河发源于小兴安岭佛仑山岭,于讷河县西南39.6公里处从左岸注入嫩江。

  记者在沟渠口和讷谟尔河的交汇处注意到,滚滚西去的河水是浑浊的,沟渠中的水呈现的是黑色,离岸边只有三四米远的河中划出了明显的界限:主干河流水的颜色是黄色的,岸边靠近排污渠的水面颜色是黑色的。而且还散发着一种浓浓的恶臭气味。

  附近的村屯原来吃的都是浅井水。但由于讷谟尔河现在污染严重,这里的浅井水都不能吃了。

  污流二 八宝栏子河

  八宝栏子河是松花江支流的珠子河的支流。八宝栏子河对珠子河的污染非常严重。

  踏访团在踏查时看到珠子河河水较清河面较宽,可是在八宝栏子河汇入后则变得浑浊不堪。踏访团看到八宝栏子河的河水与米醋颜色一样。沿珠子河逆流而上,在靖宇县城内珠子河桥下又取到了一瓶水样,放到车上不到两小时,水样里就出现了很多小气泡。踏访团随行专家刘东博士告诉记者,这是河水富营养化的表现,原因是城镇居民的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水所致。

  污流三 那尔轰河

  那尔轰河水质基本可以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靖宇县那尔轰镇人口较少,地处山区,当地人习惯在河岸低处、地势平缓的区域建房居住,因此造成了河道里遍布生活垃圾。

  那尔轰河从那尔轰镇穿过,踏访团在其河床内发现,这里俨然是个垃圾场,不仅有死猫死狗,而且五花八门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因为春季水瘦,河床大部分裸露,一旦夏秋来水,生活垃圾势必会随流而下,且严重污染水质。

  污流四 辉发河

  辉发河位于桦甸市境内是对松花江上游影响较大的一条支流。辉发河被人为污染的十分严重,而且河道内也被踩金者弄得千疮百孔。

  在桦甸市的辉发河已成为城市的内河,已是一潭死水,水质十分混浊。在靠着城区一侧的河边漂浮着一米多宽的油污带。

  踏访团在辉发河外河大堤发现,辉发河的河床上已是满目疮痍,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据介绍,这些沙堆和被挖得千疮百孔的河道都是采金者的“杰作”。人还未走到河边就可以闻到河水的臭味。辉发河的河水呈暗黄色,十分混浊。

  污流五 饮马河

  饮马河是一条河道不足5米宽的小河。河水浑浊,岸边已成了生活垃圾的领地。

  饮马河因为严重富营养化,河水已经变成了绿色。就是这样的脏河水,注入了伊通河,而后又注入了松花江。

  污流六 伊通河

  伊通河接纳了饮马河的污流后,河水更加惨不忍睹,长春的生活污水排到这条河里。

  当地人从1970年起就不敢喝伊通河水了,改在距离河岸较远的地方打井,抽取地下水。而且平时村民手脏了都不到河里洗。据吉林省相关水质资料统计,伊通河各监测断面Ⅳ类水质占33.3%,劣Ⅴ类水质占66.7%。伊通河水质的污染程度在参加评价的吉林省18条江河中排第5位。

  污流七 阿什河

  阿什河发源于尚志市尖山砬子,上游山美水美鱼肥,可下游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群山环抱、绿树掩映的西泉眼水库是阿什河的源头,还是哈市生活用水的备用水源。可是当阿什河流经阿城市区时区遭受了许多人为的污染。记者一路看到了老糖厂、个体造纸厂废水和城镇居民生活污水,不断地被排放进阿什河。

  踏访团在各个采访地点几乎没有发现污水净化系统,简单的氧化池也没有一个。阿什河是一条宝贵的河,可如今,她已经憔悴了。

  污流八 呼兰河

  呼兰河从小兴安岭发源,流经铁力、庆安、绥化、兰西、呼兰区等12个市(县),全长523公里,是黑龙江省中部地区一条举足轻重的河流。

  在呼兰河边一艘被改装成饭店的驳船上,记者看到一个简易的鱼池中放养着二十几条鲤鱼、鲶鱼和鲫鱼,但是没有一条鱼是从呼兰河中打上来的。因为河水污染严重,河里的鱼早就没有了。早些年,他们吃的都是呼兰河水的水,可现在谁也不敢吃了。

  呼兰河水质污染的罪魁之一是肇兰新河,该河是呼兰河的支流,呼兰段俗称二道河。二道河的河水泛着黑绿,洼地里的河水呈褐红色;河岸近处寸草不生,二道河桥的滩地大片泛白,所到之处无不腥臭刺鼻。

  污流九 倭肯河

  倭肯河发源于完达山脉的西北坡,勃利县的东北边缘。在依兰县城东约1公里处注入松花江。倭肯河岸两侧的河滩上长满了植被,一些蒲公英绽放着黄色的花朵。瓶中的倭肯河水样,颜色混浊。和松花江水对比,虽然没有江水那么浑黄,但是颜色深蓝,即使是在河边也很难看到河底。

  污流十 牡丹江

  牡丹江是松花江干流右岸最大的支流。

  在敦化市的牡丹江,那里由于排污严重导致水质混浊,而且江水的流速也很平缓。在依兰境内古城山庄前面的牡丹江江岸上,几乎所有能利用上的江岸都已变成了耕地,今年江水比较大有部分田地已经被江水淹没。这些水淹地所使用的农药和化肥被江水冲刷后全部流入江中。所造成的污染也是相当惊人的。图①为垃圾堆满阿什河畔。

  图②为取得的水样乌黑。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