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面临成为世界电子垃圾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7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编者按:

  就在今年6月5日国际环境日前夕,一个爆炸性的新闻令全球侧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宣布,经检测发现,著名跨国集团惠普公司,其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很高,而这
种溴化阻燃剂可能致癌,由此拉开了绿色和平问责惠普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抗议活动的序幕。6月7日,是惠普公司承诺给予答复的10个工作日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连线绿色和平媒体主任吴海晟,吴海晟称,现在惠普公司没有作出任何承诺……。本报将种种抗议理解为一个声音,作为企业公民的跨国公司应该承担起企业公民的责任,中国大陆更不是世界的“电子垃圾场”——

  2005年5月23日,绿色和平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一系列针对不负责任的大型电子企业的抗议行动。

  当日上午,绿色和平中国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为名为“电子废物毒浪”的雕塑揭幕,向企业及大众揭示电子废物的危害。下午,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先生携带在中国广东省贵屿收集的,带有惠普公司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前往参与绿色和平在该公司总部外的抗议活动,要求其承诺在未来的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企业无毒化矛头对准惠普

  据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介绍,绿色和平在2003年12月的一项检测中发现,惠普电脑有毒物质超标。

  在随后的两年中,绿色和平不断尝试与不同的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进行沟通,要求他们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在沟通中,部分公司开始采取行动在部分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部分企业承诺,将在2005年年底之前,在他们的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这些公司的承诺说明使用无毒替代品取代溴化阻燃剂是可以实现的。但部分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始终没有对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作出承诺。

  “我们认为惠普公司对推进产品无毒化进程的这种消极态度为其他企业树立了一个坏榜样。”赖芸说。

  赖芸先生介绍,2005年5月绿色和平在广东省贵屿镇发现了大批被废弃的电子产品,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著名品牌,其中也包括惠普。

  受害地区师生问责调查

  贵屿是位于广东东南部的一个小镇,由于电子废物拆解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电子废物最大的拆解处理地之一。

  据了解,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广东贵屿镇开始涉及旧五金电器的拆解生意,由于获利丰厚,整个行业规模逐渐扩大。

  为了节省成本,贵屿的家庭作坊往往采用最直接和最原始的方式进行电子废物的拆解,在给贵屿镇的居民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由于电子废物被以粗放的方式拆解回收,被随意露天堆放,并最终以露天焚烧的方式被处理,这些产品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未经任何处理地被排放到周围的环境中,成为贵屿污染现状的直接原因。

  5月23日,浙江台州椒江区第一中学的一名高中生代表和一名教师乘坐火车来到北京后直奔绿色和平组织。下午1点钟,他们在绿色和平组织在科博会现场的“毒浪”雕塑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援绿色和平组织并展示他们从台州收集来的部分惠普公司的电子废弃物。

  据了解,浙江台州地区也是电子废弃物处理量很大的地方,波及温岭地区、椒江地区和峰江地区。

  拒不承诺停用有害阻燃剂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媒体主管吴海晟介绍,关于惠普电脑产品中含量很高的溴化阻燃剂,绿色和平多次和惠普公司进行联系,但是只收到了很少的回应。

  在惠普公司对绿色和平的有限回应中,2004年3月份其承认TBBA具有的毒性,但只表示正在“寻找线路板中使用的TBBA的替代材料。替代材料须具有同样的阻燃性能和更小的毒性”,而且没有公布其“寻找”计划的时间表。一年多后,在2005年5月份惠普回应绿色和平的测试结果时,公司仍然只是说会“回顾”TBBA的使用情况。

  2004年5月,绿色和平对位于荷兰的惠普荷比卢总部进行了一次抗议活动,但仍然没有得到惠普公司的回答。2004年11月19日,绿色和平对惠普在荷比卢三国的总部进行了一次更为强烈的抗议活动,用惠普的电子产品墙堵住了惠普总部大门。但是惠普仍然拒绝与绿色和平进行沟通,并拒绝承诺停止使用TBBA与其他有毒物质。

  惠普公司发表正式声明

  针对绿色和平组织诉惠普部分电脑使用有毒物质溴化阻燃剂一事,惠普公司发表正式声明,声明中提到,惠普所设计的产品都使用安全且合乎环境要求的材料。

  随后,惠普公司又发出一份关于绿色和平组织问题的问答。问答中提到,欧盟正在对四溴双酚A(TBBPA)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进行一项科学的评估。欧盟此项评估将于2005年6月结束。在2004年12月的回顾中,英国作为欧盟评估组织的领导成员已经在一个草拟报告中准备了一个全面科学的评估。阻燃剂被用于塑料制品中以防止其燃烧,它还可以降低燃烧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制造商必须满足在电子安全标准IEC 60950中所规定的防止着火和自燃的要求。

  在多种溴化阻燃剂中,只有几种被证明对人体健康或环境有不利影响。没有发现过惠普产品因使用溴化阻燃剂而造成不安全或对健康有害的任何案例,因此没有产品召回计划。

  绿色和平可能抗议升级

  6月3日,记者与惠普公司取得联系,公关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再次与总台取得联系,提出采访事宜,并且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给公关部发去了采访传真,但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而且记者再次拨通电话时,依然无人接听。

  当日下午,记者再次与绿色和平组织取得联系,媒体主管吴海晟介绍说,当时是迫于两地搞活动的压力,惠普公司答应在十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如果在约定的时间内,还得不到惠普公司的正面答复,绿色和平会考虑升级对于惠普公司的抗议活动,直到惠普公司承诺不再使用有害的溴化阻燃剂为止。

  吴海晟说,针对惠普公司迟迟不能作出承诺,她表示不理解,其他公司都可以作出承诺,就说明肯定是有换代产品可以使用,惠普不做出承诺的原因肯定是有问题的。记者问及是否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时,吴海晟说,“这些惠普公司是清楚的,只能去问它”。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