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缘何扩编:将迎来政治多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12 新世纪周刊

  撰文/傅小强 上海合作组织扩编,在政治上,意味着控制欧亚腹地地区安全的力量比以前更强;在经济上,则意味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存在更大的经贸合作前景。

  上海合作组织设立观察员,是上海合作组织开放的重要步骤。

  2005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会议上决定,
建议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

  这一建议将在2005年7月召开的阿斯塔纳峰会上正式通过,而在此前的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已吸引蒙古为观察员,从而迈出了向中国和前苏联国家之外扩编的第一步。

  欧亚腹地 反恐亮点

  这次接纳的第二批观察员国,很容易让人将此与目前美国在该地区的“民主改造”战略和中亚地区的“颜色革命”联系起来。也许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时间上只是一种巧合。但上海合作组织也的确需要增加代表性和扩大影响,以便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上发挥更大作用。

  印度是正在崛起的大国。与中国、俄罗斯和巴西一道被称为“金砖四国”(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 、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个英文首字母合起来,即为BRICs,意为“金砖四国”),它在经贸、能源和影响等方面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其于2004年提出了加入申请。

  巴基斯坦是唯一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9·11”后国家在反恐上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并且对中亚国家的影响较大。其与中国早已建立全天候的战略关系,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正在改善。

  伊朗是西亚能源大国。与中、俄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同时地缘上紧邻中亚,2005年初伊朗提出了加入申请。

  这三个南亚和西亚大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将使该组织更具代表性,成为地跨东、中、西、南亚的地区安全组织,也符合上海合作组织推动反恐、能源和经贸等方面合作的战略需要。

  接纳三国 政治多赢

  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是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需要。

  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是对欧亚腹地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国家。

  印度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中亚和里海地区已成为其拓展影响和开展合作的重要场所。“9 ·11”后,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与日俱增,其在阿富汗设置的领事馆高达6个,去年还在塔吉克斯坦谋取到一个军事基地。

  巴基斯坦对中亚穆斯林国家的影响很大。巴基斯坦国内反恐和打击极端势力的前景,与上海合作组织打击三股恶势力的成败息息相关。穆沙拉夫倡导的“温和文明论”,可以说对上海合作组织每个成员均有很大的吸引力。与巴基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开展合作,可以促进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从能源合作的角度来看,吸收伊朗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加强能源合作的结果。伊朗是世界能源大国,是中亚和里海油气资源出口的重要通道,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有助于提高地区能源合作的成效。

  文化凝聚 抵御渗透

  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有助于加强欧亚腹地的凝聚力,可有效抵御西方模式的渗透。上海合作组织本身是开放的国际组织,成员国文明本身具有多样性,中国和俄罗斯都具有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战略影响。

  随着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进入上海合作组织,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和温和的伊斯兰文明也将融入这一组织,这有助于欧亚腹地多种文明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也有助于加强各国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合作,这无疑将大大加强欧亚腹地的凝聚力。

  目前,美国热衷于对不同文明的国家搞所谓“民主改造”,好像只有西方的民主才是各国可以参考的唯一标准,“颜色革命”也逐渐波及到上海合作组织的个别成员国,已引发地区不稳和安全形势的恶化。

  上海合作组织此次扩编,虽然没有直接针对美国这种单边企图的意思,但也可以通过加强地区凝聚力来抵御西方模式的渗透。

  新增市场 商机巨大

  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自然选择,因为以前所担忧三国加入的弊端目前已经大大降低。

  例如,原来担心印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会把两国之间的历史恩怨带入组织内部,但近两年来印巴均致力于经济发展,两国关系好转,甚至两国开始共同讨论与伊朗和中亚的油气管线建设,已经出现了和平解决印巴矛盾的良好势头。

  由于伊朗具有浓厚的反美色彩,有人担忧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会加剧该组织与美国的对抗色彩,但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性和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是必然趋势,中、俄也都是具有独立战略的国家,不会因美国而“因噎废食”。何况如果主张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拉夫桑贾尼在2005年6月大选中顺利当选,那么,伊朗加入所带来的美国因素还会大幅减小。

  三强加盟 战略互动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机制已经趋于完善。上海合作组织此次扩编,是该组织自身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标志性事件,并且还将对地区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观察员,在内容上也极大丰富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内涵,因为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的加入,带来了新增加的10多亿人口,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和机会。如果今后成员国能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带动欧亚腹地的共同稳定和发展,这对世界安全也将是一大贡献。

  对地区安全而言,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将促进该组织与美国的战略互动。这是因为此次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三个国家十分特殊,一个是美国的死敌和近期的改造目标,一个是美国反恐战略的重要盟友,一个则是美国正在竭力拉拢的崛起大国,个个都事关美国利益。

  由于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地区反恐中心,美国国内以布热津斯基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建议政府与上海合作组织接近,甚至争取进入上海合作组织当观察员,共同反恐。

  促使西方谨慎从事

  毫无疑问,上海合作组织扩编将引发新一轮的战略互动,因为该组织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地区安全组织,中国在这一组织的发展中起了特别关键的推动作用。

  美国曾设想,在欧亚腹地建立包括中亚五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安全组织,以此削弱上海合作组织的影响,但随着此次上海合作组织的扩编及三国的加入,美国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它在这一地区的策略。

  美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的互动可能是消极的,也可能是积极的,但它将促使西方重新考虑并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不同发展模式的问题,在地区安全机制方面也不得不谨慎从事。

  对中国和国际格局而言,上海合作组织扩编在政治上意味着控制欧亚腹地地区安全的力量比以前更强,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在经济上意味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存在更大的经贸机会和合作前景。

  更为重要的是,中、俄、印三国可以在一张固定的大伞下面加强合作,如果联想到在吸纳三国前的中俄印外长会晤,那么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将引发的战略动向,就更令人浮想联翩了。(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专家。)

  上海合作组织的“变”与“不变”

  1996年,中国倡导创建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机制,就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三股势力等安全问题展开密切合作。2001年该机制第六次首脑会晤增添了乌兹别克斯坦,更名为“上海合作组织”。

  不变的是该组织在政治和经济合作领域的扩展。2002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军事演习;2003年8 月中国又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2003年该组织下属的反恐中心在比什凯克宣布成立,并开始就应对恐怖主义、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展开更多的实质性合作。

  2004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转。在该组织提供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举行各种多边会谈和交流,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的年度会晤,以及高级官员有关安全、经济和贸易问题的定期磋商。

  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特别是在能源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管线建设、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商品贸易等方面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联系日渐紧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