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俄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中国有俄可学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36 新华网

  俄罗斯《议会报》16日文章:在中国伙伴那里有可学的东西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在访华前夕接受了该报专访,他在谈到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时说:

  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都遵循合作与谅解的原则。目前俄中高水平的协作就证明
了这一点。我们的东方邻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人的丰富文化、伟大哲学和聪明才智获得了俄罗斯人的由衷尊敬。我国政府和经济学家不应忽视那些常常被称作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成就。我们一直都在密切注视着中国取得的成功,但有时带有嫉妒的情绪。

  有人说,中国模式是一种假设的苏联发展道路,即如果苏联在改革方案中保留了社会主义,那么苏联的发展也会是这样的。这种说法太抽象,有太多的假设。的确,俄中两国在发展的某个阶段上都得出这样的结论:需要根本改革经济机制,改革会使我们的经济变得更有效。后来两国的发展道路大相径庭,并不能因此就说,谁选择的方案是对的,谁选择的方案是错的。有许多因素影响着这个国家发展的方向和速度,迫使它在某个历史时期只能走这条路,而无法走其他的路。这就是内政状况、国家体制、民族特性、经济结构特点、融入国际社会的程度等等。

  中国已经学会在经济全球化情况下富有成效地工作,按照世界的游戏规则使自己获利。大量资金拥入中国,成品从那里拥出。我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国内立法和经济的稳定。为企业(包括对外国企业)创造有吸引力的稳定条件,这恰恰是我们需向中国学习的东西。

  把我们与东方邻国的所有接触归结为只是讨论移民问题和在俄罗斯市场的中国商品问题是不对的,太狭隘和庸俗了,会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要知道,中国不仅是经济巨人,而且是能够对世界政治产生重要影响的大国。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与中国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十分重要。俄罗斯国家杜马已经批准了俄中东段边界的补充协定。两个伙伴国认为,双方都应退让一步,妥协是任何政策的基础。我们达到了主要目的:解决两国关系中最尖锐的问题,从而永远消除了未来发生潜在纠纷的任何借口和隐患。这意味着,可以心平气和地解决其他所有积压的问题。(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