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俄媒体称中俄合作前景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张举玺发自莫斯科 特约记者臧文茜综合新华社报道

  昨日中午,莫斯科小雨未断的天空慢慢放晴。14时左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乘的银灰色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西南郊外的伏努科沃机场。

  等候多时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耶夫在机场为胡锦涛主席主持了隆重的欢
迎仪式。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了发展双边关系的基本原则,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有力地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两国在经贸、能源、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及地方和民间交往日益扩大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实际利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到机场来迎接中国国家主席的,除了俄罗斯政府代表团之外,还有许多手里挥舞着中国国旗的俄罗斯人和部分华人华侨代表。在等待胡锦涛专机到来之前,记者在候机厅对迎接队伍进行了随机采访。

  “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需要有充足的能源作保障,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则需要有广阔的能源销售市场。供需自愿搭配,不仅有利于双方经济保持快速发展,还有助于两国政治关系的不断提升。”一位肩挎摄像机、自称是搞国际关系研究的老者对记者,“有理由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乘兴而来,必将满意而回。”

  其实,俄罗斯媒体也对这种观点倍加推崇。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认为,“虽然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中哈石油管道方案,但是俄中两国能源合作的前景依然非常广阔。”

  俄罗斯《总结》周刊指出,“俄罗斯远东石油天然气开发计划无论选择什么方案,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不管建设什么样的输油管线,都不能不优先考虑通往中国的出口。因为中国是俄罗斯油气最持久和最稳定的市场。中国国家主席的此次来访,将掀开俄中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能源合作不限于石油天然气

  有俄罗斯专家在媒体上呼吁说,“俄中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的范围。不能把合作仅仅局限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在核能建设方面也是两国重要的合作领域。俄罗斯在发展核电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双方在田湾核电站等项目的建设中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果,为俄中在核电方面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经济贸易发展部一位官员日前向媒体表示,“俄中于2004年的贸易额已经突破了200亿美元的大关。与此相比,双方在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可以说不成比例,这已成为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主要障碍。”

  一位叫卢达科夫的商贸专家在机场告诉记者,“真正影响两国商贸进一步发展的并不在于金融和投资领域,而在于双方之间的贸易品种和贸易渠道。”

  据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俄罗斯目前对华出口商品主要为石油、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原料、木材等。而中国对俄出口的主要是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轻工业产品,这些商品占了双方贸易额的60%。由此不难看出,中俄双边贸易产品结构目前还比较单一,特别是轻纺产品,尽管总量很大,但单笔贸易额零散。

  卢达科夫指出,“俄罗斯目前对中国的贸易产品主要是重工业品种,处于巨额顺差状态。相反,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则多为轻工业产品,货量大,货值低。”

  莫斯科军事指挥学院教授伊万诺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推迟,以及美国强迫以色列和乌克兰终止对华军事出口,中国要想在近年内从境外获得高级军事技术装备相对困难。然而,中国继续从俄罗斯获得军事技术装备则没有任何限制,因为俄罗斯不受美国的要挟。”

  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正面临着来自周边环境的严峻挑战,而中国因台海局势、中日海疆之争等问题而受到外部力量的钳制。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使两国找到了新的军事合作交汇点,这个交汇点将促使两国提升军事合作的力度。”

  合作基础在于科技

  有学者认为,俄中双边合作的根本基础在于科技合作。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70多年积累起来的现代化科技经验,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人才优势,有比较坚实的工业技术基础。双方不仅可以开展一般化的工业性合作,而且还应该发展高科技领域合作。

  俄通社的报道认为,俄中开展科技合作,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化的合作已经积累下比较丰富的经验。俄罗斯凭借前苏联积累下来的科技实力,特别是在航空航天、新材料和生物技术上都有一批重要的成果和许多卓有成就的人才。而新中国在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航天、信息以及生物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发展。双方加强合作,具有互补的优势。

  该通讯社认为,在机械装备制造业上,俄罗斯也有较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在核利用、发电和重型机械制造方面,都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而中国在通信、电子、纺织、造船等方面发展也很快。双方有条件在机械和装备制造业上加强合作。

  根据日程安排,7月1日上午,胡锦涛主席首先要到克里姆林宫西侧的俄罗斯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从7月1日开始,胡锦涛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弗拉德科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胡锦涛还将访问新西伯利亚并与西伯利亚联邦区地方领导人举行座谈,探讨地方合作的新途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