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拉·布什 嫁给政客,爱上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46 时代人物周报

  劳拉·布什 嫁给政客,爱上政治

  -本报记者 李梓

  毫无疑问,希拉里已经开始了她的2008年总统竞选长跑。6月,这位纽约州参议员在谋求连任的演讲上,以激烈的措辞批评布什的内政政策是为了给下届竞选铺路,而不是为了美
国的进步发展,“我们的现任政府竭力建造的这座桥是通向19世纪的。”

  而共和党对此表现得相当轻松,对布什忠心耿耿的副总统切尼说:“如果民主党果真在2008年推出希拉里做候选人,那么共和党便推出劳拉做候选人,而且劳拉赢定了。”的确,数十年来一直号称“不爱政治”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正在越来越陶醉于政治中,虽然她表现的范围还十分有限,但在这有限的范围内,她已经获得了美国选民的首肯。

  布什的坚定支持者

  1977年,当31岁的图书管理员劳拉嫁给了乔治·W·布什的时候,他们之间曾经有过认真的许诺,小布什答应不喜欢政治的劳拉,永远不要求她发表政治演讲。小布什回忆说:“如果那时候她知道我将会竞选总统,那么她肯定会说‘不’。”

  这个看似庄严的承诺仅仅在新婚两个月后便被打破了。整个1978年,他们一直坐在车上巡回演讲,这是小布什第一次竞选美国国会议员,当他无法到场时,就恳求劳拉替他演讲。1988年,老布什当选美国总统,1995年小布什成为德州州长,并于1998年开始准备竞选总统,而后顺利进入白宫至今。

  在如此浓郁的政治气氛中生活了27年的劳拉,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毫无政治经验”。当然,劳拉很严格地将自己的兴趣锁定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内,与野心勃勃的前任第一夫人希拉里严格区分开来。她只有在小布什需要的时候才出来发表演讲,多数时候是为了证明或澄清一些对小布什的攻击言论,比如在2004年小布什谋求连任时,对方翻出他年轻时故意逃避去越南服役的历史污点来加以攻击,共和党最后搬出了劳拉,一个简短的电视发言,就获得了选民的信任。

  去年布什成功蝉联总统,没有了竞选的压力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意识到劳拉也有政治抱负。实际上,自2001年入主白宫,劳拉便与丈夫开始了一项名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阅读计划,让三年级的孩子学会阅读,这是曾经担任小学三年级教师的劳拉的抱负。在“9·11”袭击发生时,媒体报道说布什正在一所小学校里给小学生上课,实际上他正是在实践此项计划。

  在布什的两次总统竞选中,劳拉负责了许多重要的工作,并成为一名筹款高手。但是,这些优点被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以维护她的“不关心政治的家庭主妇”形象。

  “油和水”的分别

  劳拉的好朋友罗伊斯·贝特认为,劳拉在私下是一个很有政治主见的人。从2004年大选开始,劳拉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面前,和四年前相比,她的衣着日渐变得华丽,而人们曾一度认为她是厌恶时尚的人。到了2005年,她不仅两次出访中东,还在一次款待记者的宴会上拿总统开玩笑,这简直太罕见了。但是,在美国民众已经逐步厌倦了布什的公共形象之后,劳拉的及时出击又补上了这个空档,法新社称美国外交“附上了劳拉的微笑”。

  在小布什的第二任期内,布什家族意识到劳拉的重要性,并开始培养她的影响力,以作为日后竞选和参政的家族资本。与劳拉的高调出访相呼应,劳拉的公公和婆婆、前美国总统和总统夫人分别在不同的场合称赞他们的儿媳妇。

  与希拉里有着截然不同公共形象的劳拉,正在被当成一面共和党打压希拉里的旗帜,从政客到民众,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把她们进行比较。劳拉的婆婆,有美国祖母之称的芭芭拉·布什说:“克林顿夫人和劳拉,就像是油和水——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我认为劳拉更会为人着想。”

  在6月初,CNN的一篇述评说布什家族甚至有可能再出第三位总统,可以出来竞选的有现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还有劳拉·布什。在未来三年,劳拉可以利用第一夫人的位置继续扩大影响,并随时根据民意调整其政治步伐,即使不亲自参选,也能在杰布的竞选中释放号召力,继续成为布什家族争夺民意的有力武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