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倒黄梅"还是"二度梅"?接连阴雨让专家直挠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7: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来,南京的天气颇为奇怪,本来顺理成章出梅后应该迎来盛夏,孰料,连续的阴雨暴雨天气让人们看到梅雨似乎去而复返。气象专家对此也感到棘手,二度梅、倒黄梅两种结论各有各的理。江苏省气象局倾向采用“倒黄梅”。根据预报显示,南京还要连续出现大雨天气。

  两种结论都有理

  南京大学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判断,这样的天气更像是二度梅。一是副热带高压一度南退,雨带南压;二是前段梅雨期以阴雨天气为主,出现区域暴雨的频数不大;三是第二段梅雨发生时,暴雨陡然增多,降水集中,往年的二度梅中,第二段暴雨过程所造成的总降雨量往往占梅雨期总雨量的70%-80%。

  不过,江苏省气象局有关人士则认为,这种连阴雨天气更倾向是“倒黄梅”天气。“倒黄梅”发生在高温盛夏时期。有的年份出梅后,复又出现一段阴雨过程———即梅雨接夏雨,且大部分年份在这一多阴雨时段内伴有大暴雨。这种年份较典型的有12年,尤其是1956年、1970年、1974年、1975年、1987年这几年出梅后都紧接有显著夏雨。如1975年7月17日出梅,其后只维持2个左右无雨日,紧接着7月20日至8月初,苏、皖淮河以南地区出现连续阴雨和暴雨过程。南京今年出梅后,又曾连续出现了高温天气,已确认进入盛夏,所以叫“倒黄梅”更准确。

  江苏省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的闵锦忠教授则认为,现在称二度梅过早,因为副高还不太稳定,他不倾向称“倒黄梅”,因为“倒黄梅”的概念比较模糊。他告诉记者,前天,副热带高压刚刚南下撤退,在接下来几天该系统若仍旧维持在北纬22度左右,那么就可以称为“二度梅”天气。

  未来几天仍有大雨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未来数日内,南京仍然维持阴雨天气。今天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北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最高气温不超过33℃。7月9日,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局部中到大,最高温度31℃左右。7月10日,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最高气温29℃-30℃。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是倒黄梅还是二度梅?接连阴雨让专家直挠头

  作者:刘峻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