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渔船在东海被日本扣押专题 > 正文

台湾日本巡防舰在钓鱼岛海域对峙八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0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日渔权谈判在即,昨天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防舰“虎视眈眈”监视在钓鱼岛十二浬边缘的台湾两艘渔船,“海巡署”认为钓鱼岛“主权”未明,而该海域在台暂定执法线内,立即派在海上执勤的“海巡署”钦星舰驰援护渔,双方展开近八小时的海上对峙。

  这是继上月中旬台日针对钓鱼岛主权、渔权争议之后,双方舰艇最近距离的一次对
峙,双方相隔一千码,约九百一十四公尺。

  瑞芳籍“名洋号”和苏澳籍“新海洋一号”渔船,昨天在钓鱼台西方十二?处作业,其中“名洋号”一度在离钓鱼台八浬处海域捞捕,触动日本当局“钓鱼台领海被侵犯”的敏感神经,因此出动重武装的海上保安厅船舰而非水产厅船舰。

  海巡署表示,五百吨级“钦星舰”隶属中部地区机动海巡队,近日支援执行北方海域护渔任务,昨天上午十时十分左右,从雷达荧幕发现日本保安厅编号PL-126、PLH-09等两艘巡防舰现身钓鱼台海域,而当地正有两艘台湾渔船正在捞捕作业。

  “海巡署”说,钦星舰赶到,日本巡防舰持续在当地海域监控台作业渔船,没有进一步出现驱赶动作,钦星舰向日船表达“当地海域属台暂定执法线范围,不得干扰渔船作业”的要求,署本部下令驻守现场戒护台渔船作业安全,并通报“国防部”、“渔业署”、“外交部”等单位协处。

  下午二时零九分,苏澳籍“新海洋一号”渔船收妥渔具往台湾回航。

  不过接近下午三时左右,瑞芳籍“名洋号”突东向深入到钓鱼台周边八浬处的海域作业,这时日方巡防舰也向渔船靠近,台钦星舰也跟进,和日舰保持一千码,双方再度停伡“对峙”。

  “海巡署”表示,钦星舰和日本巡防舰在海上对峙,双方执法人员都高度自制,最后“名洋号”渔船在下午五时五十分收拾渔具返航,海巡钦星舰结束和日本巡防舰七小时又四十分钟的海上对峙,伴护渔船往台湾返航,日舰留在原地目送台湾船舰离开。

  相关专题:台湾渔船在东海被日本扣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