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当前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9:34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就当前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
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记者邢利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会见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时,就当前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看法。这四点看法是:

  第一,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两岸同胞的福祉,关系全体中华儿女的福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复兴。近代以来,中国之所以饱受外国列强欺凌,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自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当今世界,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科技创新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时不我待。现在,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两岸同胞必须抓住机遇、团结一心,努力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繁荣昌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加强全民族的团结,需要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携起手来,需要全世界的中华儿女携起手来。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不应对立、对抗,而应和解、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两岸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真诚相待,携手合作,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好彼此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共同为两岸关系发展争取一个光明的前景。

  第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近一个时期,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有所增长,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的斗争仍然严峻而复杂。对“台独”分裂势力推进“台独”的各种图谋,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再三强调要坚决反对“台独”,是从维护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考虑的,也是从关心台湾社会安定、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角度考虑的。“台独”是一条灾难之路。坚决反对“台独”,才是真正爱台湾。只有遏制住“台独”分裂活动,才能保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才能维护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安定环境,才能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才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第四,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

  广大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我们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依赖他们、依靠他们,并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今年三月四日,我就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来大陆访问期间,我们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我们都会郑重对待、认真落实。希望新党为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积极作用。我衷心希望,两岸共同采取行动,推动交往交流,加深同胞亲情,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此次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等参加了会见。


     提示:租房、交友、招聘,谨防假证诈骗,请登陆身份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