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港报认为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有利泛兰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11 新华网

  香港报纸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认为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有利于巩固其在国民党内的权力和泛蓝整合。他和王金平二人合则利分则伤。

  《星岛日报》17日的文章认为“马”到功成,两岸政策不变。

  《明报》17日报道认为,台北市长马英九击败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国民党主席的首
次直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两岸学者均认为,这有利于马英九巩固其在国民党内的权力、泛蓝整合,对执政的民进党也可形成压力。

  《新报》16日报道说,外界高度关注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由于两位候选人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和台北市市长马英九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双方阵营近几星期更是短兵相接,各自走进对方的大本营争取支持,而且阵营之间相互指摘对骂的情况愈演愈烈,使得不少泛蓝人士担心选举的落幕可能是国民党新一轮分裂的开始。然而,笔者认为,在开放性的民主选举中,候选人之间竞争激烈本来就是常态,种种负面选战的出现也难以避免,只要不违反法律,便毋须太过紧张。如果竞争激烈就会导致国民党分裂,那国民党将来不论由谁领导,都将休矣,更别妄想东山再起重夺政权。不论是对于他们的政治出路,还是国民党以至泛蓝今后的前途,王马绝对是合则各蒙其利,分则同告受伤。如果他们真的因其中一方败选而分裂,唯一的赢家就只有民进党和泛绿阵营。过去十多年的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国民党的分裂就是民进党的机会。总言之,选后王马若能从竞争走向合作,起码会产生如下三重意义:

  (1)向台湾人民昭告国民党真正民主转型成功,权力的转移不会再以党的分裂告终。

  (2)向国民党党员展示最佳领袖搭配将领导国民党东山再起。

  (3)向民进党显示强大的团结力量,促使台湾政党政治走向良性竞争而非寻求对方的分裂分化。

  王马能否把握上述三重意义,使竞争的结束成为合作的开始,不仅考验他们的政治智慧,也势必牵动国民党今后的命运兴衰。(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