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香港《明报》文章:马英九面临四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42 新华网

  香港《明报》18日发表南方朔的文章:国民党的“宁静革命”!

  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马英九以压倒性的37万多票,大胜另一竞争者王金平的14万票,成为台湾第一个由党员直接选举产生的政党领袖。

  新习性战胜旧习性

  国民党这次党主席选举,意义无比重大,因为它等于是实质上完成了一次党内的“宁静革命”。有了这次“宁静革命”,它在2008年大选虽未必一定拿得回执政权,但至少已有了拿回执政权的可能性。若没有这场“宁静革命”,甚至连那种可能性都值得怀疑。

  把国民党这次党主席选举视为“宁静革命”是有理由的。就历史性格而言,过去的国民党本质上乃是一种“家长制”的政党。国民党在台湾执政长达半个世纪,官僚系统已庞大无比。但也正因如此,这个党的战斗性和意识形态领导性遂在官僚化的过程中日益失去。

  除此之外,国民党的领袖过去采指定继承制,每当一个新领袖产生,与他同辈的人物难免心有未甘,权力斗争甚或分裂的戏码即难免一直重演。

  在台湾,分裂前的国民党势力今日通称“泛蓝”,它的选民仍占了总人口的一半强,但因“泛蓝”持续在分裂中搞内斗,地盘主义大过总体的利益,整个“泛蓝”也就搞不出个气势,反而让民进党得以借着拥有执政权之便,不断胡作非为,造成今天台湾每下愈况的恶运。而这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台北市长马英九这两个人,其实就是国民党旧世代与新世代有别,旧习性与新习性对决的一次选举。 王金平出身于台湾高雄县的地方派系。王金平由于是国民党内的资深政治人物,因而拥有地方派系、地方党机器,以及旧体制下几乎差不多全部“立法”委员的支持,甚至还一定程度与亲民党挂上了钩。另外,据个人所知,由于民进党对马英九颇为忌惮,也把半只手伸了进来。许多人一度看好王金平。

  而马英九这边却不然。他的助选班底大体上是国民党中层及中生代人物。他们没有党机器在手,无法透过党机器打组织战,只能打马英九的形象战。整个选举过程中,一度有人认为马英九由于得罪了整个旧势力,极有可能败下阵来。

  不过,投票的结果,马英九还是以压倒性领先取得了胜利。马英九的获胜,唯一的解释乃是国民党党员已深刻理解到,如果国民党真想在2008年拿回执政权,除了马英九外,已不可能有第二人选。国民党的党员已等于用他们的选票否定了国民党的旧体制。这种否定,使得国民党出现了一次“宁静革命”。

  马英九面临四大考验

  而今马英九已胜出,这等于2008年国民党候选人业已初步出炉。在未来两年多里,马英九是否能加速国民党的政治气质,在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创造小胜的局面,为2008年的大胜预做准备,已成了将纷至沓来的考验。归结起来,马英九的考验有:

  其一,国民党尽管没落,但排场依旧。它每月要发的党工薪水即达台币2亿,而党工退职存款也有补贴利息之举,主席必须要有极强的募款能力始能维持基本的门面。这是重要的琐事,足以让人焦头烂额。

  其二,泛蓝乃是一个分裂性大于团结性的集团。这次党主席选举,马英九和王金平心中之结已深,马英九和连战,以及马和宋楚瑜间,也都各有摩擦。如何整合歧见,不让裂痕扩大,最好是整合,让县市长选举获胜,这都不是易事。

  其三,马英九与北京的关系,他虽不会和连战一样,但也绝不至于恶颜相向。如何与北京保持一种安全距离,以免被人扣上帽子,也避免失去回旋空间,这也将是大考验。

  其四,最关键的,仍在于马英九如何将党主席获胜的这种气氛扩大并一直持续到2008年。目前,民进党已执政五年多,政绩千疮百孔,人民反感渐深,这乃是马英九最大的资产,他需要的是团结内部,拟定出新的策略,在2008年一举收复失去的政权。只是我们不能疏忽了,他当选党主席后,已成了民进党和台联的头号敌人,未来针对他而来的一波波打击势必增强,而他也必须逐渐从台北市政上抽离出来,花更多精力在党务上。未来两年半,围绕着马英九,一场2008年“大选”的攻防,已将提前开打了!(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