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日本在东海挑衅很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日本在东海挑衅很危险

3月22日,中国吨位最大、装备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海事巡逻船“海巡31”轮首航湛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政府本月14日首次批准日企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油气资源的行为,迅速引起各界的强烈反响。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无视中国的关切,给东海三处中国油气田起了日本名字。中日两国在历史认识以及历史教科书等问题上近来已经摩擦不断。在这个敏感时期讨论在东海存在严重争议的海域试开采油气田,不仅使东海成为中日两国间可能发生冲突的最危险区域,也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日本为何如此大胆,公然严重挑衅和侵犯中国主权权益呢?日本到底想在东海干什么?

  中方迅速提出抗议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4日下
午举行紧急记者会,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这是日本政府首次认可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天然气,抢夺中国资源。试开采的油气田与中国的“春晓”、“断桥”以及“冷泉”同属一个油气田,面积约为400平方公里。日本政府还将中国的这三个油气田的名字分别称为“白桦”、“楠”和“桔梗”。据悉,日本经济产业省4月就启动了审批民间企业试开采东海油气田的手续。当时日方就称会接受申请,改变数十年因为怕激怒中国而不愿开放试开采的态度。

  帝国石油公司是日本最早的石油能源资源开发公司,成立于1941年,二战时是日方的“能源命脉”。1950年被改组成民间企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该公司就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在日本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日方一侧,开采石油天然气等海底资源。获得试开采权后,该公司须在30日之内交纳完毕“试开采执照税”,并由九州经济产业局给予登记注册,然后提出详细的试采掘施工方案,进入试开采准备阶段。

  日方的行为显然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根据公约,沿岸国可以从海岸基线开始计算,把200海里以内的海域作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区内的所有资源归沿岸国拥有。中日两国间的东海海域很多海面宽度不到400海里。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划分应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中方考虑到存在争议,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在存在争议的海域进行资源开采活动,还多次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日本主张以两国海岸基线的中间线来确定专属经济区界线,即所谓的“中间线”。但这种主张没有依据,中方从未承认过,也不可能承认。这次日本政府批准的试开采活动是在“中间线”以东的争议海域,日方本就无权采取单方面行动。

  对此,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回应。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15日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提出强烈抗议,并称如日方试图将自己单方面的主张作为既成事实强加于中方,中方坚决反对,也决不会接受。同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向日本外务省提出了严正交涉。据悉,中国交通部海事局的海事巡逻船“海巡31”号,目前正在东海海区执行巡航任务。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表示,今后,中国海事将把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海域纳入正常监管范围,不断加大巡航监管力度。

  对于中方的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使(东海)成为合作之海而非对立之海。”

  日本的做法很危险

  日本媒体很清楚,东海石油天然气问题与历史问题不同,更直接地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因而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相当危险。它们认为,如果日本企业真的开始试开采,中国不可能坐视不管,必然会采取各种措施加以阻止,并很有可能派出舰船,“用实力来排除在这一争议海域的试开采作业”,进而诱发日中两国之间的冲突。

  日本媒体称,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不会示弱的。去年,日本的飞机和船舶经常前往中国东海的油气田上空以及附近海域进行侦察和监视活动,激怒了中国。中国有关方面明确警告日本,如果日方不停止这种挑衅行为,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对抗措施。

  《朝日新闻》认为,如果日本决意进行试开采,两国的巡逻艇届时将在海上形成对峙,有可能发生意外。日本一些政党还提出应该制定法律,由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艇来保护日本企业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天然气。在东京的分析家认为,东海石油天然气的争端是中日之间最有可能发生“擦枪走火”的问题。如果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要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天然气,发生小规模的冲突并不是不可能。

  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一名前董事认为,政府要求中方停止开采并提供有关数据的做法十分可笑,是无视中国主权的厚颜无耻行为。因为中国开采的油气田是在日本政府自己提出的“中间线”中国一侧。况且国际上没有任何条约规定必须距离界线多少公里才能开采,日中双方也没有这方面的协议。对石油开发公司来说,地质数据是最高的企业机密,“决不会有人因你说自己的资源可能被吸走了,人家就会将数据给你看的”。当然,在石油开采行业恐怕也不可能有人提出这种要求。

  日本《东京新闻》17日发表长篇报道说,在中日东海油气之争中,台湾并不是单纯的旁观者,有迹象显示台湾可能介入。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说,台湾的介入将使东海资源争议问题更加复杂,如果台湾与中国大陆联合开发东海油田,日本将陷入极困难的境地。

  日本到底想干什么

  虽然没有什么道理,日本政府却非要批准企业在有严重争议的海域试开采,其目的何在呢?

  对此,日本媒体和有关专家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强迫中国接受“中间线”。日方认为,挑起东海问题,能够加大日本今后与中国谈判的筹码。日方表现出强硬姿态,能显示同中国对抗的决心。预计日本还将不断挑起东海权益纠纷,牵制中国在东海海域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

  第二,化海洋权益问题为领土问题。日方的所谓“中间线”,将我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纳入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之内。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布的2005年度报告,已经将钓鱼岛列为警备重点之一,日方还将钓鱼岛记载为日本“固有领土”。可见,日本营造东海权益纠纷只是其“东海图谋”的第一步。日本还企图割断钓鱼岛与中国的联系,最终将钓鱼岛变成日本的“囊中之物”。

  第三,发泄不满。日本的部分中日问题专家还认为,这是日本对中国极力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恼怒,通过批准企业在有严重争议的东海进行石油天然气开采发泄出来,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同中国对抗。

  第四,转移视线。小泉在邮政民营化改革等内政方面危机四伏,很有可能导致执政的自民党分裂,或者小泉内阁垮台,所以小泉内阁企图通过激化同中国在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上的矛盾,将国内的注意力吸引到与中国的资源争夺矛盾上来,以便能在国内问题上蒙混过关。

  是否真开采有待观察

  《读卖新闻》认为,日本政府虽然采取了强硬姿态,但也会尽量避免在东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对立尖锐化。日本今后会采取软硬兼施的对策,包括与中国联合开发。帝国石油公司虽然获得了试开采权,但真正要进入实际开采还必须慎重判断。日本的其他石油开发企业也依然在观望,并没有盲目跟进提出试开采申请。帝国石油公司也表示,由于在有争议的海域活动可能引发安全问题,因而进入实际开采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这要与政府相关机构进行磋商以后才能做决定。因此,日本是否会真正进入试开采阶段还有待观察。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吕耀东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