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连战有望担任荣誉党主席 将加强国民党内部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8:20 环球时报
连战有望担任荣誉党主席将加强国民党内部团结

7月16日中午,国民党主席连战(右)搭机离岛,马英九(中)和王金平均到机场送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已拟定在7月20日中常会上,提出“推举连战任荣誉党主席”的议案,估计会无异议通过;在8月19日国民党“十七全会”上,再由党代表确认通过。这意味着有百年历史的国民党将创下新制,出现首位荣誉党主席。

  5名副主席、31名中常委参加连署

  最早提出推举连战担任国民党荣誉党主席的是马英九。据《东森新闻报》报道,早在4月初举办的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说明会上,马英九就建议修改党章,在党主席连战卸任后,颁赠“荣誉党主席”一职,以表彰他的贡献,并希望他今后继续针对党的方向、改革、国亲新三党团结与两岸关系,对国民党进行指导。后来,另一位党主席候选人王金平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台湾媒体分析认为,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还是为了国民党的团结,也是为了打消人们的疑虑。当时,国民党内要求连战续任党主席的呼声很高,这些劝说的人绝大部分认为连战是泛蓝共主,声望足以服众,同时也担心王金平、马英九相争会破坏党的团结。据《中国时报》报道,目前,推举连战担任国民党荣誉党主席的议案,已经获得5名副主席与全体31名中常委的连署。

  为使议案尽量单纯化,国民党目前不考虑修改党章。换句话说,这个荣誉党主席仅仅是对连战个人的特别尊崇,而非日后所有的国民党卸任主席都享有这项殊荣。

  承担三项重要工作

  7月1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连战被问到出任荣誉党主席一事。他说,我是国民党的终身义工,愿意为党牺牲奉献,有没有这个位置并不重要。

  不过,岛内媒体分析认为,连战出任荣誉党主席,对马英九来说可是非常重要。据《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内人士表示,荣誉党主席地位崇高,连战担任此职,必须承担三项重要工作。首先,是泛蓝整合。从选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公开力挺王金平的情况来看,马英九和宋楚瑜之间的气氛恐怕不太好,这方面的沟通与互动还是应由连战出面。其次,是党内团结问题。这次王马相争,虽然双方都说是“君子之争”,但双方阵营之间的激烈对抗,尤其是最后时刻的贿选指控,使王马关系受到一些影响。《中国时报》说,日后马英九掌控党中央,王金平身为“立法院长”,两人必须密切合作才能让国民党稳步发展,这点相信马英九非常了解。但要抚平双方裂痕,甚至进一步加强合作,也需要连战出面调解。第三,就是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连战今年访问大陆,搭起与大陆沟通的桥梁,备受两岸民众肯定,“推动相关共识,连战责无旁贷”。

  《中国时报》进一步指出,连战身为首任荣誉党主席,与新主席马英九日后的互动肯定备受岛内关注。对此,连战幕僚强调,连战绝不会与马英九发生职权上的冲突,且连战可能着力的重点在于两岸关系与党内外的整合,无涉于职权,“事实上大家也很清楚,是马英九需要连战,不是连战需要马英九”。

  连战送给马英九六个字

  虽然选举还没结束就离开了台湾,但连战一直十分关心党内的情况,尤其是党的团结问题。

  据《联合报》报道,7月16日晚上9时许,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致电连战,告知选举结果,连战当即指示发表声明。在17日的声明中,林丰正表示,虽然外界质疑国民党选后有分裂危机,但国民党是有制度的政党,一切按制度走,不可能有分裂危机。选举结束后,各阵营难免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发言,并不令人意外,相信马英九有足够的智慧与诚意抚平这些情绪,让大家一团和气。选举后第一步,就是“疗伤团结、停止互怨”。林丰正还透露,7月16日晚上,他曾致电王金平。虽然王金平表示一切都好,不过这是王金平从政以来第一次遭受重挫,难免有些情绪,但“王马应该仍会合作,马英九也应积极拜会王金平”。

  7月19日,连战在美国接受了台湾媒体的访问,送给马英九六个字“努力、学习、包容”,同时暗示他应多向王金平学习。岛内媒体预计,连战返回台湾后,还会约见王金平与马英九,敦促两人团结,为国民党的发展打拼。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20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孟甲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