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获选后反陷困境 高层路线不敌基层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0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台北特约记者林峰报道 7月16日,王金平完败。据国民党公布的数字,马英九在此次党主席选举中得票数为37.5056万票,占得票率的72.4%,王金平得票为14.3268万票,占得票率的27.6%。

  其实之前的各种民调都隐隐指向这一结果,即使王金平在民调中表现最好的时候,也要落后马英九10个百分点左右。但是善于组织、人脉广泛的王金平仍然让人难以掉以轻心。
“五五波”是媒体和专家最广泛的推断,这在最不可能因为政治原因掩饰的地下赌盘也能看出来:直到投票前24小时前,大部分地下赌盘的赔率仍然是1赔1。

  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英九的大胜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然而,胜利之后的马英九却面临着比王金平大得多的压力,国民党这一“百年老店”,已经隐隐有继续分裂之势。

  高层路线不敌基层魅力

  “这次选举让人看出,现在泛蓝高层和基层的想法差距有多么大。”一位东莞的台商告诉本报记者。他和不少出身于国民党的台商一样,抽出时间在7月16日赶回台湾参加选举,投了马英九一票。他说,王金平和李登辉的关系总是不让人放心,而马英九清廉的形象则深受台商们喜欢。

  王金平在泛蓝高层的影响力显然是巨大的。选举前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录像带里第一次对国民党主席选举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挺王;选举当天,国民党主席连战被媒体拍到投下的选票给了王金平;甚至连泛蓝敌人的陈水扁都表示比较支持王金平,选举之后,陈水扁的幕僚私下透露:陈水扁选前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已经判断马英九必胜,但是因为和王金平经常共事,所以还是需要站出来挺一挺。

  但是宋楚瑜、陈水扁都是外人,连战和强烈支持王金平的大部分“立委”们也是一人一票,所以支持马英九的妇女、青年和其他普通人最后左右了局势。值得注意的是,王金平甚至在自己拥有本土优势的台湾南部都没有守住。投票过程中,王金平听说自己的家乡高雄投票踊跃,非常高兴,表示“审慎乐观”。因此,虽然马英九从一开始就大幅领先,但是王金平团队仍然没有失去信心,一直梦想着最后翻盘,但最后王金平在所有县市都输了,难免颜面无光

  王马裂痕

  “不明白马英九为何会把这场选举打成这样。”这是陈水扁事后私下对王马之争的判断。拥有丰富选举经验的他认为,国民党选举过程中不时爆出的各种黑幕,以及王金平惨败的结果,都不利于马英九在2008年前整合泛蓝,即使国民党不会公开分裂,裂痕也已经造成了。

  果然,当王金平意识到自己已无回天之力时,提前给马英九打了祝贺电话,并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发表了败选宣言,但是据马英九透露,王金平给他打电话时,他就盛情表示希望当面向王金平致意,但王金平以要去南部为由拒绝了。此后王金平步出党部上车时,马英九上前敲窗叫“王院长”,希望能和王金平交谈,但王金平没有理睬,径直驱车离去。

  随后,马英九反复公开表示,自己要用“最大、最强、最深”的诚意来请王金平“共治党中央”,其实这是延续了他竞选时一直声言自己获胜会请王金平任第一副主席的想法。但是王金平简单回答“什么叫共治,我不懂”,并且表示自己要一直给国民党当“义工”,隐隐有不领马英九情之意。7月20日,王金平又明确表示希望自己不要成为马英九决定副主席人选的“考量对象”。

  王金平显然并不甘心仅仅因为形象问题输给马英九,一位王金平阵营的人员私下抱怨,马英九自己是个出了名的“党务不粘锅”,一直在“客厅”,而王金平多年来管理党务,是在“厨房”,因此马英九在选举中借国民党黑金问题打压王金平毫无道理。同时,马英九团队还在选举中不时抛出王金平贿选、摆酒席的丑闻来攻击王金平,王金平输后自然难以咽下这一口气。一直倾向支持王金平的亲民党也由副主席张昭雄出面代打抱不平说,党内选举应该更有包容心和善意,不满马英九一上来就把王金平打成黑金的做法,“智慧都不知到哪里去了”。

  支持者呼吁王金平自立门户

  在王金平阵营和亲民党、媒体的一片不满中,马英九虽然赢了,却比以前更加孤独。刚刚当选就传出有“立委”要退党的事情,更是少见。

  来自云林县的国民党“立委”张硕文的父亲张辉元是王金平云林之友会长,他曾经在公开场合用闽南语骂马英九是“畜生”,触动了国民党内极为敏感的省籍问题,被马阵营大做文章。此后张硕文所属水利会系统出现了“人头党员”风波——6818人被马英九阵营怀疑没有选举资格而参选,因此张硕文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后,表示有意离开国民党。

  而国民党目前的“财神爷”——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委张哲琛也透露有意离去。因此,马英九这几天除了没有刻意再和王金平联络见面之外,忙于挽留有意出走或者退下的党员。所幸经过他的一番功夫,张硕文出走声调已经降低,而张哲琛和国民党政策执行长曾永权等高官也同意留任。

  但是,继续有消息传出挺王的“立委”们正在商量自立门户,另立党中央,或者要求在“立法院”的国民党团和党中央并列的双中央制,民进党“立委”林进兴也推波助澜建议王金平另组“台湾国民党”。由于国民党目前是在野党,因此在“立法院”的地位非常重要。和王金平关系亲近的无党团结联盟已经表示,不会再帮国民党的忙。亲民党也透露,马英九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很难像王金平一样与亲民党互动和合作那么良好,因此国亲合并的前景难料。

  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英九唯一的出路也只有用他所谓“最大、最强、最深”的诚意,稳住王金平,预计连战回台之后还需要针对王马进行一番调解。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