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场:黄土岭--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5:37 燕赵都市报

  今年72岁的陈汉文老人,打出生之日起就一直居住在涞源县黄土岭东侧的教场村(现位于易县境内)。陈汉文的家是一个建在山坡上的农家小院,1939年黄土岭战役时,他家曾被日寇占领用作临时的指挥部。被日本军界称为所谓“山地战专家”和“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就在他的家中被击毙。

  黄土岭下设伏

  1939年10月下旬,日华北方面军出动共2万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北岳区进行“扫荡”,企图摧毁抗日根据地,打通曲(阳)阜(平)间的交通。

  11月3日,由涞源出动的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独立步兵大队500多人,被八路军全歼。第二天,闻听500多日军被全歼的阿部规秀恼羞成怒,亲率独立步兵第2、第4大队1500余人,声称要与八路军主力“决战”。

  在“扫荡”前,自负的阿部规秀根本没把“土八路”放在眼里。在一封家信中,他写道:“今天乘汽车向涞源城出发了!我们打仗时是最悠闲而且是最有趣的,支那已经逐渐衰弱下去,再使一把劲就会投降。”历史却证明他错了。

  晋察冀军区接到阿部规秀亲率精锐“扫荡”的情报后,即令第1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杨成武,先以少数兵力调动、激怒日军,再将其诱至有利地形,集中主力围而歼之。

  黄土岭是太行山北部群山中的一座岬口,位于涞源县与易县交界处,是一条约2.5公里长的大山谷,是伏击的绝佳地形。11月6日,杨成武决定在黄土岭以东上庄子至寨头之间峡谷地带设伏围歼日军。

  -峡谷道中歼敌

  11月6日夜,狡猾的阿部规秀已发现了黄土岭西北有八路军在活动,判断八路军是以一部兵力将自己引到黄土岭,然后调集主力进行包围……

  7日清晨,天空下起了细雨。预感到有被围歼危险的阿部规秀显然已改变计划,放弃了寻找八路军主力决战,率兵冒雨向上庄子、寨头方向边侦察、边交替掩护前进,想避开八路军主力,绕道返回涞源城,但他们最终进入了我军设伏地带。

  7日15时,当阿部规秀的大队人马陆续进入峡谷中的小路,突然枪炮声大作,我军对踏进包围圈的日军展开伏击。日军猝不及防,急忙抢占上庄子东北高地,并向寨头的我军阵地猛攻。经过数小时的激战,困在瓮中的日军被围歼900多人,余部被逼入上庄子附近的峡谷底部。

  就在战斗激烈进行的时候,负责迎头阻击任务的八路军第一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王道帮接到侦察兵报告,发现位于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个名叫教场的小村庄附近,一座独立院落设有日军的临时指挥所。二人随即命令配属的分区炮兵营迫击炮连,对准目标轰击。

  -阿部规秀毙命

  八路军用迫击炮对准目标轰炸的小院,就是陈汉文的家。“当时外面枪炮声不断,我们一家就关了门都躲在屋子里。忽然,日本人闯了进来,他们把我们赶到炕上,日本兵举着枪不让我们乱动。我奶奶抱着我,十几口人就挤在炕上,非常害怕。”60多年前往事,老人仍历历在目。

  “当时屋里进来三个日本人,一个像是军官模样的人面对门口坐在我家椅子上,指挥战斗(后来知道是阿部规秀),一个举着枪看着我们,另一个忙着摆弄什么东西。”陈汉文老人回忆说,正当战斗激烈的时候,忽然八路军打来的一颗炮弹落在了院子中央。轰地一声炸开了!房子都在颤抖。

  两个日本兵因为有墙挡着没有受伤,而脸朝门口坐着的阿部规秀却被飞进来的弹片击中,当即倒在地上。院子里的日本兵随即冲进来,把倒地的阿部规秀抬起来迅速撤走了。

  黄土岭战斗,最终以我军歼灭日军900多人、打死日军中将指挥官阿部规秀和缴获大量军用物资而胜利结束,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使全国抗战军民极为振奋。晋察冀军区颁发嘉奖令,表彰击毙日军中将的炮兵部队。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来电祝捷。

  阿部规秀被击毙,日本朝野震动,陆军省专门发布阵亡公报,东京报纸纷纷刊登这一消息。《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通栏标题,哀叹说:“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的牺牲,是没有这样例子的。”

  河北涞源黄土岭

  战场地址:涞源县黄土岭

  作战时间:1939年11月4至7日

  参战部队:晋察冀军区部队和第120师特务团(作战指挥杨成武)

  作战成果:歼灭日军900余人,击毙日军有“名将之花”之称的阿部规秀中将。

  战役评价:日本陆军省发布阿部规秀阵亡公告后,《朝日新闻》撰文称:“中将级指挥官在作战第一线阵亡,在日军军史上是少有先例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