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体批评陈水扁金钱“外交” 称其贻笑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4日消息 陈水扁最近在所谓“拓展国际空间”上接连失利,出席APEC美梦难成、“出访”中美洲行程一波三折、“访问”巴拿马遭拒、拉国民党亲民党同行碰壁,甚至还从巴拿马传出“邦交”生变消息,有台湾媒体就此评论,“扁政府”迷信金钱万能,在“外交”上大把大把花纳税人辛苦赚来的钱,可惜方法不对,落得贻笑国际的下场,“金钱外交”尝苦果。

  文章指出,“扁政府”本来打着如意算盘,依去年模式,先参加台湾与中美洲小国的所谓“元首高峰会”后,再风风光光到巴拿马去祝贺新总统就职一周年。为此,扁还故意“假惺惺”邀请岛内4个政党领导人同行,制造“大团结假象”。结果,不但在岛内碰壁,被批“惺惺作态”,连远在千里之外的巴拿马竟也让陈水扁脸上挂不住。据报道,7月29日,巴拿马TVN二频道及在该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报》以最醒目的方式声明,不接受台北邀访,8月1日,巴拿马新总统更宣称:9月1日,不可能接待“陈总统”。

  文章报道,扁眼看巴拿马不但去不成,“邦交”也不保,竟然抛出:巴拿马政情不稳,为了“总统”的安全及礼仪,以不去为佳。台媒分析,陈水扁的这番话不但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反射,更会让人误以为巴拿马当今政府已摇摇欲坠了。文章认为,扁如此放话,是侮辱了巴拿马当今政府,在“邦交”不稳的情况下,不更是“雪上加霜”吗!

  综合扁在处理“外交”的态度和做法,台湾媒体指出,“邦交”会造成今日尴尬的局面,是因为采行“金钱外交”的恶果,而原因在于:不透明不监督,结果钱落入私人口袋,成为国际丑闻。文章具体指出,在台湾奉献给巴拿马政府的1200万美元不知去向,巴拿马司法机构就此展开调查时,台湾驻巴拿马“大使”胡正尧竟致函巴政府,语带威胁地要求法院停止审理此案,以免伤了“邦交”,“一副财大气粗的神态跃然纸上,这像‘外交官’的用语吗?”此举反而大大伤了本已不稳的“外交”。

  此外,本次陈水扁的中美洲行之所以一波三折,尼加拉瓜迟迟未能确定所谓“中华民国与中美洲元首高峰会”的举办时间,正是因为在查“金钱外交案”,使得尼加拉瓜无法敲定日期。

  文章引用俗语:有钱能使鬼推磨!批评“扁政府”迷信金钱万能,在“外交”上大把大把花台湾人辛苦赚来的纳税钱,可惜方法不对,不但没把“外交”办好,反而贻笑国际,砸了自己的脚!(徐丽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