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加大“外交”力度 欲推动台海问题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1:13 华夏时报

  最近,台湾当局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连续加大对外“公关”力度。先是借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逝世之机,以口误遮拦遗笑柄于世的陈唐山上周密访沙特6天,成为台沙“断交”15年来首名到访的“外交部长”;本周五,台当局将向联合国正式送出提案诉诸“台海威胁”的冲突危机;22日,十余名台“立委”在中将军官陪同下被允飞赴日本,并“不排除与日本防卫厅现役官员会面的可能性”。这一套花哨的“组合拳”打出来,对台来说也算是小小的“外交”突破,并且有着深思熟虑的明显痕迹。其出发点,是台当局寻求台海问题国
际化的固有理念;其目的,是为即将到来的“县市长选举”争气势,转移低迷的台湾经济给执政者带来的强大压力,同时为陈水扁参加APEC遭拒找回些面子;其作用,是再次为世人提供了一面更加看清台岛执政者本质的镜子。

  搞不定经济可能年底丢分

  于是玩转移注意力旧花招

  陈水扁5年前就职时,当时台湾的经济主管就说:苦日子要来了。这个话在5年后得到证实。在去年的“较为平稳”以后,今年台湾经济一片低迷。由于岛内油价上涨的连带效应,目前台岛物价急升。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今年以来全岛的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1到7月,台湾经济贸易顺差只有7.5亿美元,而全年的贸易顺差可能创下20年来的新低。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顽固甚至倒退,使得台湾一而再地错过搭乘大陆经济增长快车的机会,并使岛内经济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招致岛内众多企业界人士的不满。最近,台当局恶意解读大陆对台水果零关税的善意,称之为“一中”内涵、统战目的,引起了一片反对之声。

  “独”字号政治不但禁锢了台当局的经济作为,也没有带来额外的政治收益。在国民党主席选举后,随着王金平即将定位和“排宋规章”被国民党剔除,泛蓝整合开始走向实际操作,而目标正是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这嘲蓝绿”新碰撞。泛绿于是再次祭出了熟稔的转移民众注意力的“法宝”。

  选择沙特日本有原因

  如果受阻就煽动悲情

  台当局选择沙特和日本是有一定原因的。沙特是台湾的能源主要供给国之一,而且曾是台长期的“外交”伙伴。自从沙特与大陆建交以后,严格遵守“一中”原则,15年来高层一直没有互访。这次,法赫德国王去世让台找到了一个所谓机会。

  陈唐山以代表台湾前往吊唁为名成行,促成台沙“断交”以来“外长”首度访沙。陈唐山得意地称“感受到了过去台沙之间的友好关系”。其实,在“一中”已成国际共识的情况下,陈唐山的“意外收获”,很难结出实质性果实。

  十余名台湾“国防委员会”委员本月22日到日本参访5天,并有中将级以上将官随行,则不是意外。如果说沙特是台的“旧友”,日本则一直是台湾一些人的“母国”。台岛一些人与日本之间近年来公开和遮掩的交流越来越多,上演此戏是早晚之事。

  值得注意的是台“国防部”也有中将级以上将官随行,而且可能与日本防卫厅官员接触。台湾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新内容,这种接触对台海形势有害无益。

  台当局可能会估算大陆对其行动的反应,如果大陆态度坚决,则当局可借机煽动由于大陆的原因台湾被迫与世界割裂的悲情意识并趁机捞分。只是,这样的算盘不会算准。

  陈水扁政治性格朝三暮四

  顽固政治理念却并未丢掉

  陈水扁时时显示出其朝三暮四的政治性格,近来就在“独”路上越行越远。本周,国台办严厉批评了台当局的一些作法。陈的朝三暮四,只是他政治投机心理的必然反映,实际上,他的顽固政治理念却并未丢掉。最近他不断声称台湾国家地位论,称他是一“国”领导人应去APEC、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治分立、互不隶属,是不同的两个“国家”,证明了他的“独”派立场未变。不但如此,台湾当局今年决定除主攻“联合国代表权”外,还要正式向联合国送出提案,“促请联合国维护台海和平”。把水搅浑从中渔利的思路,这是台当局对现在局势把握上不安和恐慌的反映,也是其在台独立场上并没松动的反映。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和准备。

  (徐立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