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峨眉山市发生滑坡 3万方泥石砸塌峨眉省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6: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峨眉山市发生滑坡3万方泥石砸塌峨眉省道

施工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莫黎 李晓) 9日凌晨3点,省道306线峨眉山市大为段发生山体滑坡,3万余方泥石一冲而下,导致路基沉陷,公路护栏被冲断,电线杆被冲滑至河边,通往峨边、金口河和凉山的交通被迫中断。而就在发生滑坡的山体上,还有一条10多厘米宽、100余米长的大裂缝,若继续滑坡将危及山脚的大为桥,有关部门星夜组织抢修。

  目击:凌晨山体轰然滑下

  据了解,当地常有小塌方,1984年发生过一次较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据峨眉山市市长龙云峰介绍,根据地质部门现场勘察预测,这一带斜崖的土质大部分是石灰石,雨水渗进去,泡松了很容易滑坡。今年5月,他们就发现这一带山体有滑坡的征兆,6月做好了应急预案准备。8月9日发生滑坡后,立即中断供电以确保安全。

  峨眉山市交通局长荣昌杰说,几天前,已派人严密监视山体状况。9日凌晨1点过,道班工人发现这一带土石块在松动、下滑,交通局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设置警戒线。3点,他们眼看着山体轰然滑下。“好吓人!当时只见公路一点点沉下去,山石一直往下垮!”工人们回想那一幕仍在咋舌。

  凌晨7点,近40米长的塌方地段两头共滞留了60多辆车。峨眉山市交通、公安部门和大为镇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通报相关地区和部门并张贴告示,同时积极组织抢修。

  抢修:山体有裂缝小心行事

  直到10日上午11点30分,雨停了,挖掘机和装载机才开始小心工作,慢慢把土石搬运走。因为下滑山体有一条宽10余厘米、长百余米的裂缝,旁边就是一根高压电线杆,施工必须格外小心。现场指挥、峨眉山市交通局周副局长介绍,他们预备先挖走一些土石,再挖出一个平台,为继续下滑的山体留出余地。11日,相关领导经研究决定每隔两小时的施工间歇时间,放行10分钟。

  力争:一周内恢复交通畅通

  由于停止了供电,这一带上千人只能点蜡烛照明。记者看到,供电部门正在把电线杆移向河对岸,争取早日恢复供电。但据气象部门预测,14日到16日这一带还将降雨。现场抢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到目前为止,已清除了3000多方泥石。龙云峰表示,如不出意外,力争在一周内恢复畅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