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称应避免战争灾难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10 重庆晨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8月11日上午,本报特地专访了日本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冨田昌宏先生。冨田先生说,和平、发展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景。

  一场应否定和反省的战争

  记者:总领事先生,您好!非常感谢能接受我们的专访。再过四天,便是世界反法
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在此,您如何评价60年前发生在中日之间的这场战争?在日本国内,民众的看法又是如何?

  冨田昌宏:谈及60年前的那场战争,我们理应怀着沉重的心情去回顾。我一直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和亚洲地区所做的一切,都应否定和反思。对日本国民而言,那也是一场应否定和反思的战争。请相信,在日本国内,大多数的国民都持有同样的观点看待这场战争。

  记者:1937年到1945年,重庆作为中国战时首都,进行了不屈的抗战,并为此付出巨大牺牲。您了解重庆的抗战历史吗?你知道“重庆大轰炸”、“较场口隧道惨案”吗?

  冨田昌宏:从中国的一些史志和书籍中,我知道了重庆人民艰苦的战争历史。今年,三峡博物馆开馆,我有幸受邀参观,在一个展览馆里,我看到了有关重庆大轰炸的油画。我们应避免战争灾难的重演。

  最后,我愿代表大部分日本国民袒露心声,无论日本人民还是中国人民,和平、发展始终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加强与重庆的经贸交流

  记者:目前,不少日资企业落户重庆,进行着日趋密切的贸易往来。同时,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学术交流也在重庆广泛开展,你能否具体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冨田昌宏:重庆是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重庆在中国发展的作用会日益重要。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重庆投资或者技术合作的日资企业有近100家,位居在渝外资企业之首,尤其在汽车、摩托车制造领域,许多日本大企业前来投资。重庆的经济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作为以西南四省市为领区的总领事馆,我们还已经或正在做出努力,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交流。比如,从侧面促进日本和这些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也向更多的贫困地区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改善教育和医疗状况。同时,通过茶道、书法等日中共通的文化交流形式,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对重庆人民表示敬意

  记者:你对重庆的城市印象如何?在此,你对重庆市民有何寄语和建议?

  冨田昌宏: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还在日本国驻华使馆工作时,我便来到重庆,被风光秀丽的长江三峡所吸引。这20多年来,重庆发展和变化的速度令人惊讶,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它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同时,重庆还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如果能够更珍重对这些资源的保护,它们将发挥更持久而富有意义的价值。同时,日本也有许多美丽的旅游城市,我欢迎更多的重庆市民前往日本观光旅游。

  重庆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重庆人民勤劳而勇敢,对此,我由衷地表达敬意。最后,我愿代表大部分日本国民袒露心声,无论日本人民还是中国人民,和平、发展始终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