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级狂风 水泥路太多招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4: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天下午2:30至3:00,一股狂风突袭成都近郊。在新都新繁镇,惊雷和暴雨联手,一时间大树被连根拔起,民房垮塌,水稻倒伏,人员受伤。与此同时,温江、郫县也有乡镇村庄遭此“天劫”。昨日,记者重返现场,对这次灾难进行了调查。据称,此次破坏性阵性大风灾害是近几年来罕见的。

  证实

  并非龙卷风,是局地阵性大风

  昨日上午,成都市气象台和新都区气象局的专家,赶赴新繁镇受灾现场实地考察,证实当地前日所发生的并非龙卷风,而是局地阵性大风。“如果是龙卷风,就会形成‘漏斗’,将地上的物体吸起,风停后会掉落下来。”

  前日发生灾害天气时,成都阳光普照,即便在发生灾情的新都区其他乡镇,也不见风吹草动。气象专家介绍说,经过对大风留下破坏痕迹的现场分析,估计当时的风速达到了19米/秒,为8级大风,在成都郊区也非常少见。

  原因

  水泥路太多,受热不均引发风灾

  专家分析,如此剧烈的局地性对流天气,除了受到遥远台风的间接影响外,事发前新都区域内天气晴朗,烈日烘烤大地,地面受热不均,最终导致了小范围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专家解释说,在阳光普照之下,乡镇水泥地面和乡村植被覆盖的地方受热不均匀,水泥地面的热空气变轻后不断上升。当日下午2时许,上升气流在新繁镇和清流镇的上空形成了直径为2-3公里的强对流云层。

  建议

  做城乡建设时,要合理布局

  其实,类似于本次灾情的诡异气象状况,在其他地方也曾发生过。比如在凉山、甘孜的一些山地途中,马帮队伍经常会遭到冰雹雷雨的“专门照顾”。其实这并不“邪门”,因为马帮驮着的白色货物反射强光,导致局部地区气温发生变化,形成暴雨冰雹。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肖天贵教授说,出现类似小范围内的强对流天气,与当地大环境变化“难脱干系”。他说,随着城乡道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宽,相对就减少了地面植被覆盖的范围,一旦出现高温天气,极易形成受热不均,从而形成局部范围内的强对流天气。他建议城乡建设和规划时,要从大环境和谐的角度出发,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布局。

  记者何晓东实习生宁千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