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交接专题 > 正文

学者评马英九任党主席:改善两岸关系应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对于马英九19日正式接任中国

国民党主席,一些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及专家表示,相信新上任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未来改善两岸关系上应有作为。此外,将为国民党带来加快改革速度,重新树立形象、重新执政和从本质上改善两岸关系三个希望,最终为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实现统一带来可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庄建中教授分析指出,马英九在19
日的讲话中表示,执掌国民党后,将继续推动连战所推动的改革和两岸政策路线,这表明,他是以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和平发展为宗旨,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的。

  上海社科院一位学者也表示,连战在发表卸任演说时再次强调,国民党有责任让台湾人民有一个不一样的选择,尤其在两岸关系上,要跟民进党不一样。不一样是什么意思?就是要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连战选择此时再次强调,其意义非常清楚。

  两位学者都对马英九执政国民党后能否改善两岸关系持乐观态度,相信马英九上任后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应该是有作为的。

  但庄建中也指出,了解马英九的人都知道,其理念与连战不完全一样,他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是有前提的,就是希望大陆方面“加快政治改革”。不过,在反对“台独”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方面都是一致的。

  广东省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范海泉认为,马英九上台实现了国民党的新老交替,使国民党领导层年轻化,将为国民党带来三大希望。

  首先带来加快党内改革速度的希望。连战当荣誉主席,帮助马英九过渡,避免了党内分裂危机。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马英九可加快改革速度,在短时间内解决党产问题,最终成功实现七项改革,并重新树立国民党形象。

  其次,带来重新执政的希望。马英九在台湾民望很高,他出任国民党主席,使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执政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第三,带来真正改善两岸关系的希望。虽然今年以来台湾泛蓝阵营相继登陆,为改善两岸关系创造了条件,但是陈水扁不可能放弃其“台独”立场,在民进党执政期间,两岸关系不可能有本质改变。只有马英九带领国民党赢得08年“大选”,国民党重返政坛,两岸关系“才有可能真正改善”。(郑旭荣、黄宝仪)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交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