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四川猪链球菌病疫情发病区相对集中 未见人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朱玉)

卫生部、农业部21日发布的四川省
猪链球菌病
疫情评估报告说,此次疫情主要表现以下特征:所有疫情均发生在农村、地处偏远、经济条件较差的地区。动物疫情也只发生在散养户,且大都为养殖场地卫生条件差、圈舍通风不良、阴暗潮湿。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养殖大户和规模化养殖场未见疫情报告。另外,没有发现人传人的现象。

  四川省疫情发生后,卫生部、农业部迅速组织专家组深入疫点,与四川省的专家共同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理,并对疫情流行特征进行了认真分析与评估,发现本次疫情发病区域相对集中,主要发生在四川资阳、内江等猪链球菌病历史疫源地。调查表明,1976年-1982年间,四川省内江地区(现资阳市和内江市)、自贡、成都、绵阳等地生猪曾发生猪链球菌病,发病率为0.1-0.4%。本次疫情严重的8个地市中,资阳、内江、自贡、成都均为历史疫源地,病死猪占全部病死猪的98.3%。四川历史上未发生过疫情的地市此次均未发生疫情。

  这次疫情呈点状散发。统计分析表明,本次疫情中人感染病例204例,有病例乡镇占37个县市全部乡镇数的14.55%,平均每个乡镇有1.6个病例,平均每个村1个病例。共感染病死猪647头,发病乡镇占21个县市全部乡镇数的18.64%,平均每个发病乡镇死亡7头猪,平均每个发病村死亡4头猪。说明疫情并未出现集中连片暴发。动物疫情中,发现同群猪发病概率小。

  本次疫情从流行病学角度分析,疫点之间无直接相关性。据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人感染病例均因私自宰杀、加工病死猪而得。大部分动物疫点所处区域相对独立,只有少数疫点靠近交通主干道,各疫点间相隔较远,彼此之间无直接流行病学相关性,说明疫点间相互传播的可能性不大。

  调查表明,6-8月份疫情区域的气候属湿热多雨季节。其中疫情最严重的资阳、内江温度较去年同期高近2摄氏度,湿度高约2-5个百分点。本次疫情始于6月24日,集中发生在7月份,与1976年四川原内江地区疫情发生时间一致,与1998年江苏南通地区疫情发生的时间与气候特征也相似。说明猪链球菌病疫情发生具有一定季节性。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