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时期的文化统一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19 人民政协报

  民盟延安市委张国全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消除一切个人恩怨,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他们为唤起民众 做了大量的宣传鼓动工作,组成了另一条战线———文化统一战线。

  一、延安为文化统一战线的建立做的准备工作

  延安文艺界由于直接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远在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之前,就为抗战文艺的发展,做了大 量的工作,为促进全国文化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成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中共中央驻地还在保安的时候,陕北革命根据地就曾成立过一个目的在于团结全国的文艺工作者,以文艺为武器, 推动抗日民族团结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的文艺团体,这就是1936年11月22日成立的“中国文艺协会”。简称“文协 ”。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宣告了全面抗战的开始。7月23日,毛泽东发表重要文章《反对日 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指出:“新闻、出版事业、电影、戏剧、文艺,一切使其合于国防利益。禁止汉奸的宣传。” 这实际上是为将要建立的文化统一战线定了一个基调。

  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上海、东北等地的文艺工作者纷纷奔赴延安,文化界更大范围的抗日救亡团体“陕甘宁边区文 化界救亡协会”于1937年11月14日在延安成立,简称“边区文协”。洛甫在会上对文化界提出了新的任务:第一要适 应抗战,第二要大众化、中国化。希望每一个文化人都到群众中、斗争中,特别是要到前线去生活、去锻炼。12月11日, 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出版的机关刊物《群众》周刊在汉口创刊,这在事实上是在国统区竖起了一面“文化统一战线的旗 帜”。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在国民党统治区 公开出版的惟一报纸。该报设有副刊《团结》,团结了一大批国统区的文艺家。3月15日,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在《 新中华报》副刊“边区文化”发表了题为《确定全国文化界统一战线》的专论,提议尽快召开全国各地文化界救亡团体代表大 会,成立全国文协总会。3月22日,丁玲、舒群主编的文艺半月刊《战地》在武汉创刊。该刊创刊号发表了重庆作家冯乃超 写的《文艺统一战线的基础》。在全国文艺人士的共同努力下,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正式宣告成立, 简称全国文协。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被聘为全国文协名誉理事,在延安的丁玲、周文、成仿吾等同志也担任了全国文协理事 。全国各地也相继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分会。

  正如4月20日艾思奇在《新中华报》发表的《祝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成立》中说到的那样:“3月27日全国文 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这是一件大事。文艺界的阵线是素来混乱的,文人相轻的传统的成语,似乎就是为着暴露文人不能 团结的特性。直到现在文人都在空前未有的广泛的范围内团结起来了,这不是大事吗?”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成立,标 志着中国文化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从此,延安文艺界与汉口及全国各地的文艺界抗敌组织联系更加密切。

  二、延安文化界与全国文化界的密切联系

  中国共产党是文化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促进者。1938年初,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一经成立,《新华日报 》便发表了社论,并出版了《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大会特刊》,鼓励文艺家们在抗日战争中多做贡献。5月初,武汉 文坛传出周作人在北平参加日寇组织的所谓“更生中国文化建设座谈会”消息,震惊了中国整个文化界,《新华日报》迅即发 表短评《文化界驱逐周作人》。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也作出积极反应,向全国发出讨周通电。9月4日,甘肃抗敌后援 会组织战地服务团来延安参观,延安文化界救亡协会于次日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

  1938年7到8月,中共中央根据周恩来建议,作出党内决定:以郭沫若为鲁迅的继承者,中国革命文学界领袖, 并由全国各地党组织向党内外传达。当时,郭沫若尚在国统区,中共中央的这一决定,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发展文化统一战线的 重视程度。其后,1941年11月16日,周恩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为郭沫若50生辰、创作生活25周年发表重要文 章《我要说的话》。同日,延安文化界集会庆祝郭沫若50寿辰。1943年4月18-19日,郭沫若的重要论文《甲申三 百年祭》,经毛泽东亲笔批示,《解放日报》全文转载,并加了编者按。

  1939年2月16日,《文艺战线》在延安创刊。这个刊物开始是陕甘宁边区文艺界抗战联合会的机关刊物,后来 成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机关刊物。编委有在延安的周扬、丁玲、成仿吾、艾思奇、沙可夫、沙汀、李伯钊、何 其芳、柯仲平、陈荒煤、刘白羽、陈学昭、卞之琳、周文等,有在重庆全国文协任职的冯乃超,有在桂林的全国文协理事夏衍 等。由于陕甘宁边区经济条件的限制,刊物是由夏衍负责联系,在桂林出版发行的。《文艺战线》号召作家为抗战服务,“不 仅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有着重大的影响,就是对于全国文艺界来说,它也是一面鲜明的旗帜”。

  5月14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国文艺界统一战线组织,陕甘宁边区文艺界抗战联合会在延安召开大会,决定陕甘宁 边区文艺界抗战联合会正式改名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当时,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从纵的方面讲 ,属于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一个分会,取得工作上的联系和指导;从横的方面讲,仍属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的一 个文艺团体。

  9月9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总干事老舍随“全国慰劳总会北路慰劳团”到达延安,延安市热烈欢迎并开晚会 。毛泽东致欢迎辞。老舍在延安期间,参观了鲁艺、女大,出席了延安各界盛大欢迎会,出席了陕甘宁边区文化界座谈会,出 席了毛泽东举办的宴会,并为延安的《中国青年》杂志题词:以全力打击敌人。

  1940年1月4日,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在延安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改名为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仍 称“边区文协”。出席会议的代表有500多人。会上,吴玉章致开幕辞,王明作了文化统一战线问题的演说,洛甫作了《抗 战以来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运动与今后任务》的长篇报告,艾思奇作了《抗战中的陕甘宁边区文化运动》的报告,毛泽东带病作 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的报告,并为大会题词:为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而奋斗。

  5月26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茅盾先生从国统区来到延安,延安各界齐集南门外夹道欢迎。不久,又有 许多文艺工作者相继从全国各地到达延安,于是,7月14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组织了一次盛大的欢迎会。 7月19日,《新中华报》对此作了报导。报导中说:“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于14日下午在文化俱乐部举行 茶话会,欢迎总会理事茅盾,会员舒群及成都分会理事肖军,晋东南分会理事孙泱,新由前方归来之肖三、胡考等。”

  茅盾是于10月间离开延安的。在延安期间,茅盾对延安及陕甘宁边区的文艺活动有了深入的了解。1941年4月 ,茅盾在《抗战期间中国文艺运动的发展》写到:“延安各文艺小组(各学校、各机关、各工厂、各部队的)大约五、六百人 ,都是经常写通讯的,所以也就是文艺通讯员。这许多小组都由全国文协延安分会(即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指 导。”并说:“谁敢说今天的文艺通讯员中间就没有未来的爱伦堡?谁敢说今天的活跃在华北的无数文艺团体的工作人员中间 就没有未来的马雅可夫斯基和列夫·托尔斯泰?中国的前进的文艺后备军,是在大量地产生了、培养了,这是中国抗战文艺运 动中最光辉的一页,而且也是最主要的特征。”

  1943年3月15日,重庆《新华日报》以“中共中央召开文艺工作会议”为题,公开报道毛泽东1942年5月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次年1月1日,《新华日报》以《毛泽东同志对文艺问题的意见》为题,在《新华 副刊》用整版分三部分摘要刊登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4月,周恩来派出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何其芳 和刘白羽随林伯渠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到达重庆,向国统区文艺工作者传达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调查那里 的文艺运动情况。那时,在延安开展的整风运动所带来的文艺下乡,作为一个方向,一个特点,一个国统区文艺家所求之不得 的新事物,周恩来曾把它介绍给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总会和重庆的文艺工作者,得到了国统区文艺家的无限赞赏和羡慕。

  早在1938年,艾思奇同志在《两年来延安的文艺运动》一文中说:“文艺运动是抗战中的一个重要力量,它本身 的发展,是和抗战中的政治军事行动分不开的。延安这地方虽然物质条件非常困难,却在政治军事上是一个模范的抗日民主根 据地的中心。同样在文艺运动上,延安也能够尽量利用这低劣的物质条件,造成一个抗战文艺的集团。”这个抗战文艺的集团 的形成和发展,才使延安文化界成为中国文化统一战线坚强的一翼。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0月10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改称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中华全国文艺界抗 敌协会延安分会也相应改称为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延安分会,从此,长达8年的抗战时期文化统一战线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