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香港对河南猪肉解禁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3:24 东方今报

  昨天,河南双汇、汇通等向香港输出鲜、冻猪肉的大户终于松了一口气。23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宣布,鉴于四川猪链球菌病已得到有效控制,香港食环署的实地考察结果也令人满意,特区政府宣布,自24日起开始受理四川、河南和深圳猪肉的进口申请。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也表示,8月15日的深圳回收猪肉事件,是当
时深圳从河南收购的生猪中发现疑似猪链球菌病后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但经核实已被排除。

  一直关注此事的本报记者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梳理一下“猪肉风波”的前前后后。

  河南猪肉被禁入港原是“代人受过”?

  河南的猪肉为何一度和四川、深圳的猪肉一起被禁止入港?李长江所指的“深圳回收猪肉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得从深圳从河南收购的一批生猪说起。

  据广东省农业厅通报,8月8日,深圳市动物防疫监督所驻西乡街道办事处维尔康屠宰场检疫人员发现,某批发商从河南驻马店购进的15头生猪骨节肿大,出现疑似

猪链球菌症状,当即将其隔离封存。8月11日,深圳市查扣了来自四川的600公斤冻猪肉品。 当天,深圳市肉品卫生检验所对7份生猪和冻猪肉抽样后,初步诊断该批生猪和冻猪肉品疑似猪肉链球菌Ⅱ型。深圳市随即采样送广东省动物防疫监督所作进一步确诊。

  8月13日,深圳市有关方面在

华侨城综合市场和西丽片区的菜市场紧急回收猪肉近1000公斤。“街上贴满通告,要求居民交出猪肉,而且要求已食用猪肉的居民均须登记资料”,当地有关部门的超常举动引起民众猜测和惊慌,同时,当地有媒体报道“经初步调查这批猪肉来自河南”。

  深圳的举动直接影响了香港政府的判断。8月15日,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书长陈育德透露,该局决定在未来几日暂时不处理由深圳和河南进口冷藏猪肉的入港申请。

  深圳有关部门的做法是“一场虚惊”

  香港特区政府做出“禁止河南猪肉进入香港”决定的当天,即8月15日,广东省农业厅的最终检验结果就出来了——深圳市封存的生猪和冻猪肉品没有感染猪链球菌Ⅱ型。当晚23时,广东省农业厅向省内各大媒体通报了情况。

  广东省农业厅在给农业部的情况报告中称:8月13日,广东省农业厅组织省动物防疫监督总所专家对深圳市送来的疑似病猪和猪肉样品进行检验,结果呈阴性。为慎重起见,8月14-15日,我厅特别邀请南京农业大学3名猪链球菌权威专家来粤共同对样品进行检验鉴定,对深圳市肉品卫生检验所送检的7份血平板细菌培养物进行了3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批生猪和冻猪肉感染猪链球菌Ⅱ型的推测被排除。

  深圳的“一个激灵”让河南养殖业和受伤

  尽管广东农业部门的权威鉴定已经出来,但是深圳市回收猪肉的不寻常举动依然让香港特区政府怀有警惕。8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继续向深圳方面了解回收猪肉的原因,澄清之后才会考虑解禁。于是,河南和深圳猪肉通往香港的大门仍然紧闭。

  河南省商务厅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河南省1-6月份的鲜、冻猪肉出口数量为22665吨,创汇3558万美元,活猪118133吨,创汇1501万美元。河南每年向香港供应167-170万头生猪, 约占香港市场总份额的14% 。冷鲜猪肉所占的份额也相当的大。而深圳过去12个月并无冷藏猪肉出口到香港。

  此次的“回收风波”,使河南的一些养殖企业受到了影响 。受影响较大的是漯河的双汇、南阳的司通、许昌的众品,因为这些企业一直大量向香港出口鲜、冻猪肉,而这次香港暂停入境的,恰恰是冷鲜肉。

  8月18日,河南省畜牧局局长谢振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批运往深圳的生猪经过驻马店检疫部门检疫没有问题,运抵深圳后,当地检疫部门检疫后也没有发现问题。深圳时有关部门的举动对河南猪肉造成了不利影响,“我们正通过农业部给他们‘打官司’”。

  一头赴港猪在养猪场的“无污染人生”

  8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令人略感一丝的灼热和烦躁,而对于郑中畜牧有限公司静卧在阴凉的猪舍内惬意地进食的上万头生猪来说,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呼噜噜地吞咽,惬意地摇着尾巴,它们依旧保持着良好的食欲。

  这里是河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的养殖基地。据该公司的李新奇副总经理介绍,这样的基地,他们有40多个,河南运往香港的生猪,全部出自他们公司,一年可达23万吨,总量约占香港市场总份额的14%。

  李新奇说,养殖基地全部由国家质检总局注册备案,并由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定期监管,每月抽检一次。

  记者下了车才知道,进厂门要经过严格的消毒,车是不允许入内的。该公司的侯场长介绍,无论任何人,出了厂门再回厂都必须隔离24个小时,再经过洗澡、消毒、换衣的程序才能进清洁区。

  这里的猪叫做杜长大,是杜洛克猪、长白猪、大约克猪杂交的品种,比普通的猪拥有更结实、耐看的体格。在育肥过程中,它们所享受的也是特别配置的饲料。

  在杜长大身上,7种违禁药品不能使用,另有37种抗生素被限制使用,而当猪长到60公斤以后,任何抗生素都将不允许使用。

  在赴港前一个月,这些猪要接受尿样检测,检测违禁药物等。出栏时各方面检测都合格的猪,才会被装上火车开始自己的旅行。在中转地深圳,它们还要接受公司设在当地的化验室的最后检测。之后,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发检疫合格证。这时,它们才拥有前往香港的“护照”。

  李新奇说:“我们要保证香港市民能够吃上放心肉。”

  每一片猪肉上市前都必经的N道关

  河南省畜牧局局长谢振声说,动物检疫是一环扣一环,猪肉要经过多道关才能进入市场销售。

  在猪的生长期间,当地畜牧局会要求养殖场和养殖户按照防疫规程进行防疫,饲养圈舍要进行消毒,每周两次。

  猪出栏时,必须由动物检疫部门来进行产地检疫(出栏检疫),必须开具产地检疫证明才能进入流通环节。流通的每头猪都必须佩戴耳标,这是猪的身份证,哪个县哪个村哪个养殖户喂的猪都能够查到。没有耳标不准上市。

  另外,我省公路上一共设有45个临时省境动物检疫消毒站,对过往的生猪进行检疫。一头猪有问题,车上的其他猪就都走不了。

  屠宰场都有动检部门的驻厂检疫员。生猪到屠宰场时,由当地检疫员进行检疫,检疫合格后进入宰杀程序。宰杀后还要进行屠宰检疫,检疫率100%,一般检验7个部位。如果有问题,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没有问题需要出售,动检部门会在每片猪肉上盖上印章。

  如果猪肉出口外地,还要通过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检验。

  除了来自政府部门的检疫,猪肉出口的企业也有严格的检验检疫流程。以每年向香港出口鲜、冻猪肉1万吨左右的双汇集团为例,活猪进入屠宰场到加工成猪肉,要经过18次检验,这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今报记者 路治欧 朱耒刚/文 李晓光/图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