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出租车因油价上涨拒载现象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0:05 新京报

  北京站近期拒载现象严重,相关执法部门正在对出租车行业服务进行整顿

   前言

  近日,南京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因为拒载被终身取消“的哥”资格。目前,北京市也正在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整顿,重点查处拒载现象。目前,已经查处了18起拒载事件。

  出租车司机难道不想多拉活吗?他们为什么会拒载?除提高出租车的服务意识外,怎样才能减少拒载现象。欢迎拨打本报热线63190000发表意见。

  案例

  乘客从北京站走到二环打车

  8月初,一位从东北来的乘客,在北京站下了火车以后,准备打车去

亦庄。但是到了北京站前的
出租车
调度站,一连问了两辆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去亦庄。东北客人非常气愤,最后只能走到二环才打到车。后来,这位客人向执法总队投诉。

  另一个案例是,8月25日早上7点多,一位“的哥”带着自己的女儿从

北戴河旅游回来到了北京,准备打车回六铺炕自己的家,但是在北京站的调度站,这位“的哥”也是连问了三辆车去不去六铺炕,这些等活的司机全部摇头。最后才找了一辆车好说歹说人家才拉他。“我就是干出租的,可没有想到现在出租车拒载的情况这么严重。”这位“的哥”最后也对拒载车辆进行了投诉。

  以上两个案例均发生在北京站,实际上,拒载现象比较严重的地方还有机常

  现状

  远活近活都有拒载现象

  拒载情况多发生在机场和火车站,因为在这里的出租车等一个活都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如果遇上特别近的活或者路不好走的活就不愿意去。现在油价上涨,出租车司机不得不考虑成本。此外,天气比较恶劣的时候,打车的人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司机也容易出现拒载。

  据交通执法总队一队索队长介绍,近段时间北京出租车拒载的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北京站。以前近活司机不愿拉,现在在北京站远活也拒载,最主要的原因是油价上涨。比如:从北京站去亦庄,以前肯定是好活,怎么也要40元,但是现在油价上涨了,司机就得考虑去完亦庄,亦庄那里很少有人能打车回城,所以去完以后最少也要放空到三环才能够拉到活。这样算下来,司机认为很不划算,所以拒载。高峰期去六铺炕的乘客也遇到拒载,因为此时不论是走哪条路都十分拥堵,不到20元的活得花半小时,所以司机也不愿意去。

  在首都机场,由于机场出台了“出租车拉20公里以内的短途,可返机场不用排队再拉一个活”的规定,拒载现象有很大程度减少。

  乘客

  拒载体现行业不规范

  在三元桥工作的丘先生说,他几乎每周都要去机场办事,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去机场打车真难,由于三元桥离机场比较近,一般的司机都不愿意去。每次他都需要问三辆以上的车,而且好话说尽,才有司机肯勉强去。有一次他在三元桥半个小时内拦了8辆车都不愿去。

  丘先生认为,他体谅“的哥”的苦衷,但拒载现象如此严重就说明这个行业很不规范,缺少制约。他认为,出租车是窗口单位,“的哥”不能因为不愿意去就拒载。对于出租车拒载、绕路、漫天要价以及服务态度方面,执法部门除要加强管理外,还应该出台一些补助措施,激励司机提供更好服务。

  的哥

  份钱压着,拒载实属无奈

  对于出租车拒载,北汽的高师傅表示,“拒载是很无奈的事,其实我们也想多拉客多挣钱。”他认为,拒载一定都是有特殊的情况。比如,司机正准备收车回家或者交班。他就遇到过一次,当时他在东四,家在方庄,我肯定想拉去东面或者是南边的客人,但是这时候来了一个客人说去四季青桥,一下子跑到了西北角,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和乘客商量,告诉他我要收车准备回家了,请他打一辆别的车。

  首汽的翟师傅也认为,其实有的时候在机场排队,最少都要排四五个小时,可是碰上一个去西坝河的客人,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拉一个活就50多元,那司机这半天就白搭了。

  “我们还有份钱在身上压着,拒载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运输管理局

  拒载最高罚2000元

  据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北京市正在实行出租车行业迎奥运素质工程,如果出租车司机发生拒载的情况,将被作为不良信息记录到企业和司机的信用信息系统,不良信息多次累加就会影响到信用信息的诚信度,在即将实施的出租车企业特许经营制度中,企业有可能被取消特许经营的资格,司机也有可能因此而下岗。

  目前,北京正在规范出租车行业的服务,重点查处拒载等现象。现在如果出租车发生拒载的情况,交通执法人员将会按照北京市出租车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出租车司机处以1000到2000元的罚款。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刘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