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布莱尔将访华参加第8次中欧对话谈纺织品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马晶)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欧盟本月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将于9月5日来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欧峰会,并将于9月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展开会谈。双方领导人除对高层战略性问题进行讨论外,还将讨论英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不断增强的人员、教育文化、贸易及投资等方面的交流。

  中欧将举行第8次年度对话

  9月6日,在与即将赴美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布莱尔还将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第四次会谈。

  随同英国首相来访的还有英国贸易大臣艾伦·约翰逊和37名来自金融、保险、制造和零售行业的英国工商界高层代表。

  据悉,即将于9月5日召开的中欧峰会为期一天,是中欧领导人根据1998年确立的定期会晤机制以来第8次年度对话,今年也是中国与欧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第30周年。

  与布莱尔同时来访的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以及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等。

  旧贸易协议将被取代

  9月1日,在英国大使馆与欧盟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透露,本次峰会上,中国与欧盟将启动关于新的中欧框架协定的谈判。此前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这一新的框架协定将取代1985年时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

  安博说,本次中欧峰会还将签署一项突破性的有关全球变暖问题的合作协定,以及中欧劳动就业与社会福利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将就空间和科技发展发布联合声明,并在保护重要地理标志、海运以及环保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他还对尽快解决中欧

纺织品争端表示乐观,并表示,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将会推动双方继续磋商。

  自中国与欧盟建交30年、展开合作20年来,不断扩大的双边贸易是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据英国大使馆提供的资料,2004年,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9%,使欧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1750亿欧元(17550亿人民币),其中英中双边贸易总额较2003年上升了33%.

  相关专题:第八届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