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温家宝将会晤英国首相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2:5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9月5日,为期一天的第8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峰会将涉及中欧政治对话、启动新一代框架协议谈判、经济与能源合作、伽利略计划和国际热核实验合作等诸多议题。

  欧盟轮值主席国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以及欧盟负责就业福利方面的委员什皮德拉等人抵京与会。虽然纺织品冲突阴影犹存,但
中欧双方均认为今天的峰会将为推动解决这一问题带来更多积极因素。同时,对于中欧在对华军售禁令、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分歧,双方并没有回避,而是寻求加强磋商,促进解决问题。

  巨贾与世界工厂的对话

  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于1998年在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布莱尔倡导下在伦敦举行,开创了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今年正值中国与欧盟建交30周年,也是双方展开合作20周年,现在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谈及对峰会的期待,5日将出席峰会的索拉纳说:“双方领导人的这次对话应该是历次峰会中最坦率、最开放的对话,因此也是最有用的对话。我们在9月5日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将表明,欧中之间的具体合作水平日益上升。”

  英国《泰晤士报》3日就即将召开的第8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发表评论说,这是一次全球最大的贸易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工厂之间的会晤。由面积小的富国组成的欧洲集团已经逐渐认识到,一个拥有13亿人口且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在强大制造业的带动下已经锐不可当。

  签署系列重要文件

  “我相信,此次峰会必将取得累累硕果。我们对此雄心勃勃,我认为这将是一次好得令人惊讶的高峰会议。”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在峰会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安博透露,中欧将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在这次峰会上签署,“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快马加鞭”,而“这些协议的文本都准备好了,只待签署”。具体说来,双方将签署“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中欧劳动就业和社会福利合作谅解备忘录”;“就空间发展进行科研合作的联合声明”;在贸易方面的“保护双方商标的地理标志谅解备忘录”,如贵州茅台等的地理标志;在海运方面的一个协议;在投资建设方面的协议(欧洲投资银行将给北京机场扩建贷款5亿欧元);支持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议、保护黄河及长江流域方面对华提供总额为5500万欧元的两个资金援助协议。

  此外,峰会上还将宣布双方启动关于中欧新一代伙伴关系框架协议的谈判,以取代1985年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

  布莱尔“双重身份”访华

  布莱尔此次是带着双重身份访华的,一是作为欧盟现任轮值主席,二是英国首相。据布莱尔的随行高级外交官透露,作为欧盟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赞同派,布莱尔希望在他以欧盟轮值主席身份访华期间可以达成一份可以展示中国决心的意向性文件。此外,鉴于中国不断增强的政治实力,欧盟还将与中国讨论在解决朝鲜及伊朗核危机,以及

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中的责任与义务。

  6日,布莱尔将以英国首相身份对中国展开为期一天的国事访问。他将分别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晤。布莱尔访华前夕曾向媒体表示,英国政府把与中国发展关系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中国的发展也促使英国必须与中国在更广泛的领域中交往。据悉,中英领导人除对高层战略性问题进行讨论外,还将讨论英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不断增强的人员、教育文化、贸易及投资等方面的交流。随布莱尔访华的还有来自英国金融、保险、制造业等领域的37名高层代表。王靓

  附件:8大重要协议

  -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

  -中欧劳动就业和社会福利合作谅解备忘录;

  -就外太空发展进行科研合作的联合声明;

  -保护双方商标的地理标志谅解备忘录;

  -在海运方面的一个协议;

  -在投资建设方面的协议;

  -支持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议、保护黄河及长江流域方面对华提供总额为5500万欧元的两个资金援助协议。

  中欧峰会日程

  5日上午:布莱尔首相首先与胡锦涛主席会谈。

  下午:温家宝总理和巴罗佐主席将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峰会暨工商峰会”并发表讲话,来自中欧的600-700名工商界代表出席;之后,中欧双方将举行一系列签字仪式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晚上:中方将设工作晚宴,双方将继续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

  相关专题:第八届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