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迪斯尼乐园专题 > 正文

香港迪斯尼彩排不太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8:28 世界新闻报

  游客秩序混乱 排队3个小时

  据悉,有关方面正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改善

  《世界新闻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 平

  9月12日,全球第五家迪斯尼乐园将正式在香港开张,届时,内地游客也可以前往观光。不过,随着乐园营业日期进入倒计时,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个世界上营业面积最小的迪斯尼乐园接待能力如何?是否已做好了接待游客的准备?

  “试玩”暴露出不少问题

  9月4日,为了测试乐园接待游客的能力,占地面积只有126公顷的香港迪斯尼首次接待3万人进场“试玩”。期间发现了不少问题。

  首先是人满为患。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乐园当天早上10时开始让游客进场,但在上午9时,等候在外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由于大批人在门外等候,入场时间竟然花了将近1个小时,期间不少人因为“插队”而出现争执。

  更糟糕的是,入场后,游客们都争先恐后地涌到乐园里的“明日世界”内的飞越太空山、巴斯光年以及太空

飞碟等3款机动游戏前游玩,一度有2000多人在这3款游戏前排队,有的游客甚至等了3个小时还没有玩上。

  需要等候的不仅是游乐项目,游客用餐也费了不少时间。记者的一位朋友说,从当天中午12点起,迪斯尼的各个餐厅前即开始有人排队等吃饭,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30分左右。到下午4点,因为难耐暑热以及人流集中,部分游客不得不提前离开了乐园。

  另一个问题是乐园内遮荫处太少。乐园内除了餐厅,几乎没有其它可以供游客遮荫的地方,这对老人和小孩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再有就是交通不方便。据香港迪斯尼公司介绍,游客往返迪斯尼乐园可以有多种交通工具供选择,其中最方便的是搭乘地铁,原因是地铁在迪斯尼乐园专门设有一站,出站后,只需步行5至7分钟便可到达。不过,有游客投诉,虽然搭乘地铁方便,但该条地铁线路途中有不少“转乘站”,游客需要多次转车,这对长者或孩童十分不方便。

  而跟随旅行社组团到迪斯尼游玩,交通也不太方便。有游客反映,旅游大巴停放点与乐园入口的距离太远,需要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

  除了出现上述问题外,迪斯尼乐园开张前,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解决。今年7月21日,香港迪斯尼乐园首次邀请约400名国内外记者到乐园参观,本报记者对乐园内的游戏故障问题就深有体会。

  当日天气炎热,气温高达31摄氏度,记者在乐园参观了4个小时。记者在试玩“明日世界”内的射击游戏“巴斯光年星际历险”时,没想到所乘的“宇宙飞船”驶至中途,却突然出现故障,动弹不得,记者与朋友被困在“宇宙隧道”里足有5分钟。

  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措施

  对于9月4日乐园试运营时出现的混乱情况,有关方面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善。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领导的迪斯尼督导委员会5日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此事。唐英年在会后表示,建议迪斯尼方面调低入场人数上限,以及延长开放时间。

  香港迪斯尼乐园集团行政总裁罗彬深也表示,当日接待3万名游客入场,是乐园方面刻意安排的“彩排”,以作为开张后应对“游客高峰期”的参考。通过这次测试,迪斯尼已吸取了不少经验,像4日出现的混乱情况,在开张后不会出现。

  阿根廷有家疯子电台

  病人担任主持 多国电台效仿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 娟 《世界新闻报》记者 俞 彤

  “听众朋友们,下午好,您正在收听的是‘疯子电台’从波尔达医院向您发出的问候”。奥利维拉医生和一位女主持人在病友们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广播。像往常的周六一样,在阿根廷的波尔达精神病医院,病友们和他们的亲朋好友聚集在院子里的一棵大树下,开始收听他们最喜爱的节目。

  “疯子电台”是世界上第一家由精神病人担纲的电台。它创办之初,只是作为治疗精神病患者的一种手段,没想到竟一炮走红,并随即被多个国家的电台“克隆”。

  病人独立制作节目

  来到波尔达精神病医院的16病区,在简陋的录音间里,一条字幅引人注目:“我的爱在没有铁轨的列车上流淌,那里有层层围墙,但围墙里有我的朋友。正是这可贵的友谊,让所有的围墙在每个星期六消失。”

  “疯子电台”的广播内容丰富多彩,各时期的病友们轮番上阵。整个节目的创作、播音、制作到播出,全由病人们独立完成,他们也在工作中得到了自我认同。病友帕哈里托说:“我喜欢广播,它使我在别的地方也能找到知音。”

  创立过程很偶然

  这家独特电台的创始人是奥利维拉医生,他1991年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系精神病研究专业毕业。谈起创办电台的初衷,奥利维拉回忆说,有一天,电台邀请他去做一个关于精神病的访谈节目。他觉得只有有切身体会的人才能把这个题目说得更好,于是就把几个病人也带到了录音间。他发现让病人在话筒前说出自己感受,对于治疗患者的效果非常好,便试着继续这么做。

  1995年,奥利维拉收到了一套电台录音设备,从此他们把病房变成了小型电台,每星期录制自创节目发往各家电台。最终,他们拥有了自己的FM频率,创建了“科里法达”电台——在阿根廷意为“疯子电台”。

  被许多国家效仿

  病人们通过与外界的沟通和互动,开始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和社会位置,并尝试重新融入社会。

  14年来,奥利维拉创办的“疯子电台”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国家纷纷效仿,希望以这种方式来帮助精神病人早日康复。而“疯子电台”的成员还定期远赴他国,与众多外国听友交流经历,沟通感情。

  奥利维拉说,过去,人们认为精神病人是一群有暴力倾向的人或者是偏执狂。现在,这一切都通过电波而得到了改变,人们逐渐了解到,他们还是一群正在遭受磨难和痛苦的人群,非常需要与社会沟通。“疯子电台”成为了那些被抛弃在社会边缘的精神病人表达自己感受的舞台。

  反强奸夹在南非惹争议

  这种产品可放置在女性体内,女性一旦遭遇强奸,其内置的利钩,会“咬住”强奸犯

  《世界新闻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纳新

  它的注册商标是“Rapex”,南非人称它为“反强奸夹”。这个外观像棉塞似的小东西是南非女发明家埃勒斯最新研制的反强奸产品。它可以被放置在女性体内,一旦女性遭强奸,“反强奸夹”内置的微小利钩,会死死“咬住”强奸犯,令其痛苦不堪。

  近日,埃勒斯在新产品发布会上,向公众展示了“反强奸夹”的样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人称这一廉价、方便的产品,有助于南非女性摆脱对强奸犯的恐惧;也有人认为,埃勒斯有心理问题,她是出于对男人的憎恨,才发明了这一“野蛮”的产品。

  号称是女性必备防身物

  57岁的埃勒斯曾是名医师,她发明“反强奸夹”的灵感,来自30多年前她遇到的一位强奸案受害人。她在向埃勒斯讲述自己的遭遇时说,“我只恨自己的身体内没有利齿。”就是这句话,促使埃勒斯最终发明了“外柔内尖”的“反强奸夹”。

  “反强奸夹”由乳胶制成,内置倒钩。它的外观像一个棉塞,可以轻易地放置在女性体内。一旦女性遭强奸,“反强奸夹”所带的锋利钩子,会令强奸犯痛苦不堪,为受害女性赢得逃脱的机会。“反强奸夹”还有女用避孕套的作用,可以降低女性因遭强奸而怀孕或是被感染

艾滋病的几率。

  埃勒斯强调,“反强奸夹”不会伤害使用它的女性,也不会对强奸犯造成长期的身体损害。只不过强奸犯需要前往医院接受手术,才能摆脱“反强奸夹”。这样,他就会引起医生的注意,暴露强奸犯的身份。

  新产品将在亚洲生产

  埃勒斯说,她已在一些女性身上测试过这一新产品的舒适性。她的公司最近几个月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咨询,人们对“反强奸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接受该公司调查的2000名南非女性中,大多数人表示,她们愿意使用这一产品。

  埃勒斯希望从明年开始大规模生产这一产品。为了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她打算在亚洲国家生产,并已为它定好了低廉的价格:一个“反强奸夹”售价相当于15美分。

  一些妇女团体表示反对

  南非是世界上强奸案发生率最高的国家,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统计,南非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119人被强奸。因此,埃勒斯将自己的产品称为“女性的福音”。

  不过,并不是所有女性都如此认为。一些妇女团体称,埃勒斯有心理问题,她是出于对男人的憎恨,才发明了这一“野蛮”的产品;“反强奸夹”不但不会保护女性,反而会刺激受伤的强奸犯采取更加暴力的行动,杀害受害人。因此,她们主张政府禁止厂家生产“反强奸夹”。

  对此,埃勒斯争辩说,虽然“反强奸夹”不能阻止强奸案的发生,但它可以帮助警方确定罪犯。她说:“我没有任何报复心理,我甚至并不恨强奸犯,但我憎恨强奸这种行为。”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