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迪斯尼乐园专题 > 正文

背景:香港迪士尼乐园设计如偌大的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16 新浪生活
背景:香港迪士尼乐园设计如偌大的植物园

香港迪斯尼乐园的航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背景资料

  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占地250公顷,当中200公顷的土地是用沙填平长达30米的海堤而形成。 在这片土地上竖立着多条9米高的护堤,并种植着色彩缤纷的乔木和灌木,作为乐园内各种建筑物和娱乐设施的背景,并用作分隔乐园的设备与大型发电站。

  惊人数字*

  ·在主题乐园、近郊和酒店内种植共18,305棵乔木。

  ·在主题乐园、近郊和酒店内种植共1,011,305棵灌木。

  *数字并未包括政府种植的树木,以及在地铁站内、路旁和其他地方的树木。

  香港

迪斯尼乐园度假区有如偌大的植物园

  香港迪斯尼乐园是一个大自然宝藏,在这片偌大的植物园内有着各种罕见的灌木、乔木和有花植物。

  在香港迪斯尼乐园,景观设计是“舞台布置”的重要一环,诉说着各个精彩的迪斯尼故事。

  为了预防在土壤或植物间传播疾病,植物根会彻底洗净,然后再用已消毒的混合花泥种植。迪斯尼公司一直严格遵守政府的规则和规定。

  植物为整个乐园添上色彩。除用作配衬乐园内的建筑物外,还帮助营造讲故事的气氛。乐园内有许多有花植物都是我们从未见过的,而迪斯尼景观设计师更首次以植物的香气选择来布置乐园。

  由于香港人大多喜爱园艺,因此迪斯尼设计师致力以植物来创造出不同的景观,来吸引宾客。

  香港迪斯尼乐园是全球首个拥有自然青葱山脉壮丽景色的迪斯尼乐园。

  巧夺天工的景观设计不只令乐园环境美观,还能营造各种环境和气氛,让宾客像穿梭于不同的地方和时代 ─ 景观设计可塑造出清幽的维多利亚式小径,亦能塑造出茂密得近乎不透光的幽暗森林小道,还有梦想花园,花园中有像各种动物形态的灌木和乔木,如在跳舞的大象或马戏团里的动物。

  在全球搜寻

  华特迪斯尼幻想工程园艺部为了创造乐园的经典场景,分多个小组花了三年时间进行研究,搜寻各种合适的乔木、灌木和花卉,而这些植物都可以适应不同的天气并保持理想的形态。

  同时,各小组成员亦忙于在乐园找寻合适的地点,移植这些植物。

  迪斯尼专家研究出多种方法维持植物的生命,以免它们在长时间和远程运送途中枯萎。

  园艺师会不时替换花圃里的植物,保持花圃的缤纷色彩。大部分植物均产自南中国(如中国榕树),亦有部分来自非洲、印度、澳洲和新西兰的品种。

  茂密森林和奇特树木造型

  在探险世界的泰山森林中,您可看到修剪成大象耳朵模样的翠绿色热带灌木和大树,大树的树枝覆盖着河流。

  明日世界的景观设计最具挑战性,富创意的设计师利用植物为明日世界塑造出一个银河景观。他们挑选一些外形独特的奇异品种,如产自北澳洲的瓶子树。这种树拥有球根状的壶形树干,能贮存水份,适应干旱气候。

  现时在明日世界内种植了多棵瓶子树。另一边厢,园艺师把热带杏树修剪成特别的宽扁形状,活像飞碟。杏树的多根树枝在树干的顶端伸展开来,使飞碟造型栩栩如生。

  灰色、银色和金色的金属叶子像是向天外来客发出“秘密讯息”。产自新西兰的“炮弹树”拥有巨大的豆荚,也是植物界中的奇葩。

  澳洲的土生植物如瓶子树一样珍贵,很多更是当地的稀有品种。在泰国,毛茛树的黄花是一种橙黄色染料,用于漂染僧袍。这种花更被誉为“佛陀的眼泪”。

  新西兰的圣诞树(Pohutukawa trees)亦是珍贵的树种,毛利人会在树下埋藏去世亲人的骨灰。毛利人相信去世亲人的灵魂会经过红花来到死后的世界。圣诞树种植于睡公主城堡前。

  植物化身动物

  幻想世界中的植物造型花园特别受年青宾客欢迎,花园内有花有叶的灌木修剪成在跳舞的河马、爱丽斯的白兔、米奇老鼠和米妮老鼠的形状。在梦想花园内有至少27棵修剪成不同造型的树,另有7棵以马戏为主题的造型树栽种于幻想世界火车站前的“小飞象旋转世界”游乐设施中。在幻想世界内有超过50棵造型树。

  细叶树和整齐的树篱在童话区创造出一个梦幻世界,当中栽种有各种颜色的花卉,包括红色、粉红色和乳白色。一道古雅的桥贯穿这个花团锦簇的世界。

  在美国小镇大街,园艺师悉心照料栽于路旁的树木,使它们保持合适的规模。在广场与小镇广场四周,园艺师利用树木塑造出一个古旧公园,展示昔日美国小镇公园的风貌。

  别具特色的酒店花园

  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内的两间酒店同样拥有广阔的植物园。香港迪斯尼乐园酒店内有一个“古典维多利亚式”花园,园内更有设计灵感来自米奇老鼠的花园迷宫。以黄杨树修剪而成的低矮围篱,高度刚刚可让小朋友隐没其中,展开历奇之旅。

  迪斯尼好莱坞酒店有一个面积更大的花园,当中有多条小径,模仿位于洛杉矶的多条大道,例如日落大道、好莱坞

高速公路及失忆大道。这个花园景观展现1930及1940年代好莱坞黄金时期的面貌。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