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源头第一县因河流干涸步入买水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12日电 (记者顾玲 姜辰蓉) 地处长江源头第一县的曲麻莱县,过去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近年来却出现了河流干涸、地下水位下降、冰川退缩等现象。记者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居民生活在“住在源头买水喝”的窘境当中。

  在曲麻莱县县城,从上午十点开始,一辆辆拉满水的拖拉机就缓缓行进在街头。每到这时,住在县城的居民们就纷纷拿出水桶,等候在家门口准备买水。据一家饭馆的老板介
绍,一铁皮桶的水要卖到3元钱,像他们这样一家小小的饭馆,每天光买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30岁的阿公保下家住千里之外的互助县,因为看到在曲麻莱卖水有钱可赚,就千里迢迢投亲靠友,在曲麻莱卖水已经一年。他告诉记者:“我的亲戚家就在曲麻莱住,家里有口30多米深的井,他们家没劳力,我就从互助过来靠卖水挣点钱。”阿公保下开着一辆拖拉机,每天装满了水卖给县城的人家。

  记者在曲麻莱县县城看到,居民户外枯干的水井比比皆是,井台上除了一把铁锁外再无别物。据了解,作为“中华水塔之县”的曲麻莱,县城原有136眼水井,到2000年只有8口有水,县城80%的居民都靠买水生活。藏族老人文才告诉记者,20年前曲麻莱县从70公里以外的地方搬迁来的时候,在县城随便找个地方挖上三四米,水就能溢出来。短短的二十年时间,水位下降这么厉害,让人想都不敢想。县城的一户居民对记者说:“现在,在这儿就算是有钱也打不出井来,我的一个朋友花了2万块钱打井,打到二十几米都不见水。”

  曲麻莱县县委副书记朱红光说,除地下水水位下降特别厉害以外,全县30多条河流中,属于长江流域的18条河流已经干枯了。全县5.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20%已经沙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武素功,作为1991年可可西里科学考察队的队长,13年前就曾到过长江源头的格拉丹东地区。当时同去的冰川学家李世杰根据1970年的航摄测绘的地形图和考察实测资料,认为从1970年至1990年的20年间,格拉丹东地区的岗加曲巴冰川后退达500米,并发表了一幅有冰川前端的图片,照片将岗加曲巴冰川当时的位置照得很清楚。

  去年夏天,武素功随同中国科学院专家再次到长江源区进行考察时,将照片上的冰川与现在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发现冰川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了。因为没有带仪器,武素功用步测量了冰川退缩的距离:“我一共走了1820步,按照一米3步算,就是600米;剩下的距离是当地的一个同志替我走的,他步子大,走了350步,除以2,就是175米。二者相加就是775米,因为走步总是有差距的,我估计冰川大体上退缩了750米。”

  武素功说,1970年至1990年的20年间,冰川退缩了500米,平均每年退缩25米。现在是13年退缩了750米,平均每年大概退缩57米,可以看出,冰川退缩的速度加快了。

  专家分析认为,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由于水量补给不足和全球气候变暖两方面的因素。武素功访问了沱沱河的气象站,气象站的资料表明,近五年来这里气温升高、降水偏少,五年来的平均气温由原来的年平均温度零下4摄氏度上升到这两年的零下2.8摄氏度。气候因素导致了长江源头的干涸日趋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