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零公里标志今日在朝天门广场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8:08 重庆时报
重庆零公里标志今日在朝天门广场亮相(图)

工人在现场施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雄摄 本报讯(记者 龚予) 重庆“零公里”是一个直径只有1.5厘米的点,镶嵌在一个25平方米的标志里,由于采用了平面设计,市民可以踩在这个点上。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标志今日安装完毕,明日就可走一下“零公里”。

  “零公里”标志有25平方米

  “零公里”标志的安装已进行了一月有余。昨晚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朝天门广场的正中心,“零公里”标志雏形已现,近10名工人在设计人员的指挥下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零公里”标志只有25平方米大,其形外方内圆。由外到内分为四部分,最外一层由12块铸铜拼出重庆地图;紧接着,里面的三层圆中套圆,最外的一个圆由花岗石制成,上有10组不锈钢地灯,向10个方向辐射,每组4个,代表重庆的40个区县市;接着是一个玻璃制成的圆,上书中英文的“重庆公路零公里起点”;第三个圆位于最核心的地方,看似一个圆,实际上是直径为1.2米的穹形铸铜体,标有重庆在地球上的经纬度和重庆地图。在圆心中,有一直径为1.5厘米的点,这就是重庆的“零公里”了。整个标志,也是从这一点由内到外辐射。

  穹形铸铜体帮助“找北”

  因为这个穹形铸铜体,才使“零公里”标志高于地面5厘米。但现场的设计师表示,行人踩上去不会摔跤。

  这个穹形体安装是有讲究的,其东西南北必须与实际的经纬度吻合。因此,今日,测量人员将最后测定“零公里”的方位后,才能完成最后的安装,这样,就可以知道重庆正确的方位。这对许多“找不着北”的重庆人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

  标志标注在高速路牌上

  重庆“零公里”标志究竟放在何处是市民和政府共同决策的。从今年4月起,市规划局通过媒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82%参与投票的市民选择了朝天门。在规委会和市政府常委会上,最终确定放在朝天门。

  据了解,“零公里”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干线公路的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中国的“零公里”标志已确定在天安门广场中轴线的中间位置,上海则将“零公里”放在了外滩人民广场。目前,重庆在

高速公路交通标志的更新中,已经将距离“零公里”的距离标注在了路牌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