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文谈李敖:我们不像父女像哥们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文谈李敖:我们不像父女像哥们儿(图)

在秋日明媚的阳光下,李文神情轻松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隔56年后,李敖先生重回北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今日,他将飞赴本次大陆行的第二站———上海。在他离开北京的前夕,我们采访了李敖先生的女儿李文。这个一向有乃父之风的女子透露了此次李敖北京行的很多细节,也展示了这对特立独行的父女不为人知的一面。

  关于父亲 他打算未来一个人终老

  记者:我们注意到,李先生这几天的演讲中,有些内容重复,是否是因为准备不充分,还是李敖先生现在没有新东西了?

  李文:不是啊,他在北大和清华讲的主题是不一样的。他有新的东西,也有旧的东西。包括现在《李敖有话说》,也是引用他很多以前在台湾做过的节目。为什么要引用旧的东西?因为他找到了这些资料。他的资料都是要你心服口服的。他家里一排排的书柜,比图书馆的书还多。证据是无所谓有效期的,他从8岁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资料了。当然有些是重复的,你不可能要求一个70岁的老头每天都有新东西。《李敖有话说》是每天播的,像他这么大年纪,我相信没人能比得了他。他的反应、他的机灵,有人说他在做秀,是娱乐的文学家,我很生气:他是一个老头子,你说他有必要做秀吗?问题早一点思考比晚一点思考好,早一天解决比晚一天解决好。

  “他很向往每天看着夕阳西下的感觉”

  记者:李敖此次北京行分成两部分,一是在北京、清华等演讲的公众活动,另一部分是见老同学、老师的私人活动,他在两部分活动中给我们的感觉是两个不同的人。

  李文:在演讲的时候,他是在做一个真理的“秀”,不可能笑眯眯的。但他在私人关系上是非常细腻、平易近人的,这一面可能是大众不太了解的。有时候你看他好像不宽容、挑刺、苛刻,其实他对人比我还彬彬有礼,但他是对事不对人,如果你在他的黑名单里,他就会跟你没完。

  记者:如何看待您爸爸说,不回台湾,不回北京,要卖掉家当独自到海南岛终老?

  李文:今年4月25日爸爸过完70岁生日,之前和之后的差别比较大。在这之后,他比较多地谈论死的问题,他很向往每天看着夕阳西下的感觉,所以去海南岛应该是他真实的想法,但他没对我讲过这事。

  记者:他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现在自己赚钱,未来也打算一个人终老,不希望你们侍候他。一旦你爸爸卧病在床,你会不会像传统的儿女一样在床前尽孝?

  李文:我一定会去看他,但不会去长住。对于作为思想家的李敖,不能要求他跟普通人一样。他有他的选择,我们只能去配合。他最讨厌哭哭啼啼的。没必要什么都按照传统嘛。像我的遗书就早都写好了。

  “我还曾经给爸爸介绍女朋友”

  记者:这两天你爸爸反复夸你的弟妹聪明,相对提您的次数较少,您会不会嫉妒?

  李文:不会。我在北京的知名度是很高的,爸爸56年好不容易来一趟,我没必要去抢他的风头。今天我有我的品牌。有的老百姓不看书不看报,看不到《李敖有话说》,但他知道我,知道这个女人在不屈不挠地在打官司,在维权。很多人一方面希望李文站出来,多挑点陋习出来,但又不希望挑到自己头上,就变成一个很矛盾的“李文现象”。我希望多点“小李文”出来。爸爸刚到的第一天晚上就去了我家,刚才又跟他吃了饭,我觉得他很享受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记者:您的小弟弟曾说您父亲是位勇敢的慈父,您认为他的表达是否准确?

  李文:当然。不止勇敢,他是很有魅力的男人,敢讲真话的男人,为了理想而活的男人,这种男子汉大丈夫是不多的。

  记者:你们会不会谈论他和女人的话题?

  李文:他对性是很开放的。我还曾经给爸爸介绍女朋友,我们不像爸爸和女儿,就像哥儿们一样,是很平等的一种关系,这样反而谈的事情更多。

  记者:您觉得李敖先生的十万册藏书将来会不会捐出来?

  李文:我不太清楚。以他的个性,他也未必想传下去。我建议他在内地办一个李敖图书馆,将来可以供学生利用。我小时候擦过他的书,累得要死。所以我现在有强迫症,看到书也很爱擦。

  关于事业 维权是14岁开始的副业

  记者:您到北京三年了,主要的工作是不是维权?

  李文:不,千万不能这么写。我的主要工作是英语教育,刚刚出了本新书《英语语音训练》。维权是我从14岁开始的副业。我写了两本教育方面的书,不过大家喜欢看八卦啊。现在我开始重视道德教育,我刚做了个片子《一举两德》,一边教小孩子英文,一边教他们道德。因为我觉得,连礼义廉耻都不知道,只会说外语有有什么用。

  “我在美国失落了,在北京找到了我的根”

  我希望我们社会和谐,建

和谐社会必须要把我们五千年的美德体现出来。因为北京的文化教育水平最高,所以我必须在这边。我放弃了在国外的好生活,回来维护我们民族的文明礼仪,使我们不在国外丢人现眼,做第三等公民。不管我怎么做秀,不管是我利用媒体,还是媒体利用我,我的目标就是要达到,过程也要很精彩。虽然有人不理解我,说我是不可理喻的疯子或是狂人。我在国外整天为中国人打抱不平,因为我会讲英文,但在国内却是跟中国人打仗,这是一个很悲哀的现象,我不希望这样子,但是很多人也支持我,特别是老百姓和学生们。

  爸爸在演讲中对北大学生说,不要以为到美国得了博士就完事了,“李文就是典型的例子”,在美国得了硕士博士还是会失落。我在那边失落了,因为我找不到我的根,现在我找到了我的根,我来了三年没回美国,虽然有时候我对爸爸抱怨说,我受不了我要回去,还是没有回去。可能有一天我会回去,当我的原则、灵魂被卖掉的时候。

  “打算长期呆在北京,能过一天就算一天”

  记者:您打算长期在北京呆下去吗?

  李文:对,能过一天就算一天。

申奥以来,我经常在央视做节目,说40亿人会看到我们的行为,不要再丢中国人的脸了。我丑话说在前头,因为我敢讲,大家都不敢讲。就像爸爸说的,70岁了,我不要等了。早一天有人出来讲,改变一些人,那不是很好吗?

  关于爱情

  向往笑傲江湖

  记者:您说过,在择偶方面越挑剔越找不到老公,笨的男人你不要,聪明的你也不要,你是专门跟男人作对的女人,这些优秀的女人都没有好下场。

  李文:这有些是爸爸的话,有些是陈文茜的话,意思是说,聪明的男人不会要我们,因为我们是很有个性的很会讲真话的人,他们宁愿找个十七八岁的小妹妹,坐在他旁边不要讲话的那种。坏的、笨的男人,我们又不欣赏,所以我们就没有什么好下场。不过就算没有什么好下场,我们也是过得很精彩的,不需要头痛。

  “难道我就跟小男人在一起?这就不是李文了”

  记者: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计划,比如三年五年找到个合适的对象?

  李文:我为什么要找对象呢,我们好得很啊,我可能想找个灵魂的伴侣。很多网友寄照片给我,我就笑笑,蛮好玩的。我这么坚强、勇敢,我做的这些事情男人都不敢做,男人必须要有胆量跟我在一起,必须要支持我们李家的事业。这个社会上男子汉大丈夫已经不多了,难道我就跟小男人在一起吗?这就不是李文了。

  “我不是来找男朋友的,是来做事情的”

  记者:还是有很多人欣赏你们的做法。

  李文:欣赏是一回事,可在一起和不在一起不一样啊。要接受我们这些习惯,作息的习惯,随时随地和人家打仗的习惯,随时随地都防备别人暗算你的习惯。这是一种很伟大的、很牺牲的事情。所以我宁愿一个人来这边,我不是来找男朋友的,我在国外也可以交男朋友啊。我是来做事情的嘛。

  记者:想了解一下您的爱情观。

  李文:就是要笑傲江湖的感觉,不要哭哭啼啼,要游戏人间,就是男欢女爱,给大家空间,要走就走。就像爸爸说的,像爬到一座山上的情侣,不行了就可以滚下来嘛,没有必要哭哭啼啼。因为人生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要看得开一点。可能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个性跟很多人不一样,所以很难在这个社会上找到一个跟我差不多的男人。有了男朋友有了丈夫,就会忽略你的事业。(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