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20年来裁军约200万 裁减幅度之大史所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2005年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共裁减军队员额约200万,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文章说,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限度内。中
国于1985年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之后,又作了数次裁减。在此基础上,中国于1997年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2003年又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共裁减军队员额约200万,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中国的国防费,无论是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占国内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等指标上,在世界上都是低水平的。中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接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和批准。

  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重视并推动区域裁军和建立信任措施合作,与有关邻国达成了一系列协定和共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与印度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和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重视东盟地区论坛的作用,支持其开展建立信任措施,每年主动提交《年度安全展望报告》。中国的上述举措为改善地区安全环境、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奉行的政策和采取的实际行动是积极、认真和负责任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可靠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