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完美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3: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神六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完美对接

记者在航天城“圆梦园”前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茫茫戈壁深处的“世外桃源”———东风航天城以其独特的航天文化和大漠风光令人陶醉。昨日,记者骑上自行车,在这个大漠小城里一一探访“神六”飞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总装备部有关领导已于昨日上午抵达发射基地,检查“神六”发射准备工作,飞天英雄杨利伟也随同来到了基地。

  航天城喜气洋洋迎“神六”

  秋日暖阳洒满小城,黑河的水静静地流淌着,两岸鸟语花香,放眼望去,金黄的胡杨、绿色的白杨、各种各样的灌木丛林,绘织成一块巨型花布,将城市点缀得多姿多彩。

  置身航天城,节日的喜气让人神清气爽。各类标语横幅同样随处可见:“身在大漠铸航天辉煌,心系祖国盼神舟腾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确保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神舟宾馆”、“飞天宾馆”以及象征科技之手托举卫星上天的雕塑“银荷之光”,小城里的建筑及每一个装饰细节无一例外加上了航天标记。

  圆梦园航天人从这里出征

  在航天城的太空路上,有一个名为“圆梦园”的地方,“神五”飞天时,杨利伟就是在这里踏上征程的。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这里,近距离观看了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

  在入口处,“圆梦园”三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广场一隅的“问天阁”是首长和宇航员参加出征仪式休息的地方,杨利伟当年就是从这里出发,踏上“问天”之路的。记者昨日到达这里时,“问天阁”大门已经关闭,门口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本区隔离,不得擅入”,透过玻璃大门看见,数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打扫卫生。一名女工作人员说,“神六”宇航员出征仪式也将在这里举行,她们正在为当天的仪式做准备工作。

  新进展 箭船已完成对接

  在“神舟宾馆”、“飞天宾馆”等宾馆内,住着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技术人员,他们都是为“神六”飞天做最后检测的。

  昨日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神舟宾馆”,正值这些技术人员上班时间。大量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从宾馆走出来,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抱着资料,有的提着袋子。一名技术人员称,他们早在8月初就来到这里了,工作人员分为

火箭实验队和飞船实验队,每个队约200人,主要承担他们各自负责的“神六”产品的最后检测任务。

  记者昨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4日下午,“

神舟六号”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发射中心的装配车间内已经完成了对接。

  杨利伟昨日抵达发射基地

  记者昨日晚上获悉,总装备部有关领导于昨日上午抵达发射基地,检查“神六”发射准备工作,飞天英雄杨利伟也随同来到了基地。

  加注系统是“神六”成功发射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昨日,技术人员对加注系统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测。据介绍,加注外管道总长有几公里,技术人员对管道的气密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测。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还驾驶直升机对副着陆场地进行了勘测。负责返回舱救援工作的部队官兵也在当地进行了救捞实验等实战演练,确保宇航员安全着陆出舱。

  另据记者从“神六”装配现场了解到,由四川某机械厂生产的300多个火工品在最后测试中全部过关,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目前已在“神六”上基本安装完毕。 本报特派记者庞山岚 刘诚 东风航天城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