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专题 > 正文

第0635号:关于市乡村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45 北京市政协网

乡村医生形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是一些返乡知识青年,积极落实毛主席“6.26”指示精神,只经过城市医院医生在支援农村卫生工作中的短期培训和实际工作指导,就开始从事为村民解决“小伤、小病”的“赤脚医生”的工作。乡村医生在40多年为村民的服务中,积累大量医疗、防病、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工作经验,大部分村民已经接受他们的服务。目前,我市乡村医生仍然是村级卫生机构中的主要服务力量。据了解,2004年,我市在阻击“禽流感”中,各区县政府广泛动员乡村医生具体负责家禽的预防注射,在公共卫生工作的
落实上,发挥了防疫基础作用。

一、建议提出的背景

根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实施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规定,截止2004年6月30日,乡村医生从业实行注册制度。到2010年,完成乡村医生基本达到职业医师(助理)的规范

化工作。我市按照
卫生部
的工作要求,经13个郊区县卫生局医政部门审核、市统一考试等,共注册认定5996名乡村医生。

2004年,市政府投入8106.7万元,财政局、卫生局共同完成732个村卫生室、695个乡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设备配置,于2005年1月已经完成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面铺开,截止2004年底,“参合”农民达到231万人,“参合”农民覆盖率达到75.11%。

200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民办54件实事中,第47件,明确由市卫生局负责完成覆盖山区、半山区的1486个标准化郊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建设。为此,乡村医生必须要适应加强农村卫生基本建设和强化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新要求。

长期以来,乡村医生在人事管理、技术规范、生活待遇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尚未纳入卫生技术队伍统一管理。多数处于“自由职业者”的状态。近年来,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卫生需求的不断增长,党和政府对解决“三农”问题不断深入,农村卫生专业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卫生发展的核心问题。目前,大兴、顺义等区县在着手研究解决“乡村一体化管理”中聘用乡村医生的社会保障问题时,缺乏相应的人事、编制、财政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的政策支持。

二、乡村医生的现状

据调查,我市近六千名乡村医生分布在4003个行政村中。乡村医生的年龄偏大,超过50岁者占70%以上。除极少数乡村医生能享受“副村级”待遇外,绝大部分乡村医生以承包村卫生室的形式开展工作。绝大部分乡村医生自收自支,人均年收入2500—3500元,另有23.67%的乡村医生的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我市关于“村卫生室的建设主要由乡村集体经济负责,但对于山区、半山区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乡村,由乡镇政府给予补助。对山区半山区村卫生室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由乡镇财政给予一定劳务性补贴。补贴的标准按每个行政村卫生室一个乡村医生给予补贴,每年山区不少于600元,半山区不少于300元,具体标准由各区县确定。上述补贴由乡镇卫生院考核后发放。乡村医生的教育和培训由区县卫生部门负责组织,政府提供经费支持。”的政策,13个郊区县受到财政体制和乡、村集体经济滑坡的影响,普遍没有落实。

我市绝大多数乡村医生仅靠微薄收入,无力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48个贫困山区、半山区乡镇乡村医生的生存和社会保障问题尤为突出。因为,乡村医生没有

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支持,就不能辞退、辞职和退休;就不能形成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就不能保证农村基层卫生的质量。为此,建议市各级政府积极帮助乡村医生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用政策和机制稳定农村卫生基层服务队伍,维护首都安全与稳定。

三、帮助乡村医生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

1、由市人事、编制部门指导郊区县,认真做好应聘社区卫生站的乡村医生的人事管理,按照正式招聘人员的政策,建立养老保险以及实行乡村医生辞退、辞职和退休制度的有关基础工作。

2、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积极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并指导郊区县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的工作方案。

3、市财政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专项基金。由市、区(县)、乡(镇)各级政府,聘用乡村医生从事村卫生服务站工作的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本人,应按照一定的比例,每年定期筹集资金。

4、市各级政府应关注农村卫生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可在条件成熟的区县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解决。

  相关专题: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