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拟在12日上午发射 聂海胜费俊龙可能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24 水母网

  水母网10月10日讯 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时获悉, 昨日下午1点,有关部门已完成了对“神舟六号”飞船最后的一次联合检查,结果显示“人———箭———船”一切正常。如果天气状况允许,将于12日上午择机进行发射。

  9日中午12点半,记者一行匆匆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在戒备森严的发射基地,记

  者看见装载着“神舟六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活动发射平台已经转移到发射塔架。蓝天白云下,高大的火箭环抱在105米高的发射塔架中,昂首向天,整装待发。据513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神舟六号”从7日上午8点半左右开始从总装厂房运往发射阵地,厂房到发射阵地有1500米的距离,共运行了一个半小时。9日上午,有关部门对“人———箭———船”进行了最后一次联合检查,检查于下午1点左右结束。从检查结果看,“神舟六号”飞船一切正常,火箭现在已经具备了加注、发射的条件,预计在11号下午进行推进剂加注。值得一提的是,在联合检查中,513所的无线转发等设备表现突出,一切正常,受到了有关领导的表扬。目前,“神舟六号”飞船已是万事俱备,只待发射时刻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

神舟六号”飞船拟定在10月12日上午择机进行发射。据介绍,12日到14日发射基地上空会有较强的冷空气,天气状况并不是很理想,因此,也不排除“神舟六号”飞船推迟发射的可能。

  随着“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日期的临近,东风航天城也多了几分紧张的气氛。在距离东风航天城30公里外,新修建了一个名为大树里的检查站,这也是由酒泉市通往东风航天城的惟一通道,所有车辆只有凭借特发的通行证方可通过。记者经过时看到,在检查站附近滞留了几十辆汽车。军容严整的部队士兵正对所有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凡相机等拍摄设备都不得带入航天城内。

  航天城内也是一派紧张、森严的气氛。城内军车来往频繁,大街上,随处可见巡逻的士兵。 当记者9日上午抵达基地的飞天宾馆时,发现宾馆已经人满为患,许多人只得到附近的兵营借宿。据了解,从今日起,航天城将开始全面戒严。

  在飞天宾馆,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航天英雄、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利伟,他现在专门负责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培训等工作。杨利伟的其他战友———执行“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任务的翟志刚、聂海胜等6名航天员,已经抵达发射基地,进驻了航天员公寓“问天阁”,进行最后的训练。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呼声最高的翟志刚和聂海胜组合已被聂海胜、费俊龙组合所取代。如果最后的训练不出意外,聂费二人将联袂遨游太空。 (据烟台日报 记者 王崇和 郑野军)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