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警告禽流感引发流感大流行危险性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姬薇) 目前禽流感问题是世界关注话题,由于专家预测禽流感可能引发世界性大流行,使国际社会十分敏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禽流感引发流感大流行危险性是存在的。针对目前形势,卫生部正在加大对人感染的监测力度,加大对境外疫情监测。

  “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传入中国”,卫生部发言人说,防治工作主要是与农业部联合
进行疫情监控。今天下午,卫生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商议,将联合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防控禽流感。

  据悉,卫生部已经出台两个预案,一个是新修订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以指导各地人禽流感救治工作,一个是预防流感大流行预案。

  卫生部发言人说,一般是先有禽流感,后有人感染,但由于没有针对性药物和疫苗,基层医院也区分不出一般感冒、病毒感冒和禽流感,所以目前监控工作是关键。现在31个省市区都设有流感监测点。农业上一旦发现疫情,也会马上进行疫情控制。对于储备药和试剂,相关部门都在加紧工作。

  这位发言人呼吁,社会公众应注意做好自我防护,搞好个人卫生,并关注生存环境卫生;如果有家禽死亡应及时报告。

  这位发言人对媒体说,10月1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一珍禽养殖场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造成2600只羽禽死亡。通过对接触人员检查,目前没有发现人感染疑似病例。截至9月29日,全球人感染禽流感116例,死亡60例,病死率高过50%,杀死禽类14亿只,接触人员几万人,感染率不高。

  但有专家担心,禽流感多出现在农村,主要在禽类动物中,对动物健康的监测要比对人类健康监测难得多;其次,为防止禽流感蔓延而大量宰杀禽类会使农民蒙受损失,所以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

  相关链接

  专家为预防禽流感支三招

  第一招:经常洗手。经常洗手是防止各种病毒———不管是普通流感病毒,还是H5N1病毒入侵的最有效方法。使用酒精棉球和消毒肥皂都能有效地杀死细菌和病毒。

  第二招:勿迷信药物。目前治疗禽流感有两种药物,分别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但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创始人亨德森博士说,患者个人现在不应该购买这两种药物。他认为,这两种药物作用有限,不会对人体起到全面保护作用。

  第三招:有病早隔离。普通患者通常不知道服药的准确时间,从而错过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时机。因此,专家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必须避免与外界接触,防止病菌进一步传播。(白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