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乘神舟去太空旅游还要等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29 世界新闻报

  目的地是空间站 要花费上亿元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就在“神六”升空的前一天,世界上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奥尔森结束了自己为期10天的太空旅行,乘坐俄罗斯宇宙飞船返回地面,他为这趟“太空游”花了2000万美元
。那么,中国百姓什么时候能坐着“神舟”飞船到太空观光呢?

  乘“神舟”观光费用是天价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神舟”六号总设计师顾问王壮认为,如果把太空旅行看作一个旅游项目的话,“神舟 ”飞船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真正的目的地应该是长期在太空运行的空间站,建立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也正是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王壮说,从技术角度讲,中国人如果想依靠本国力量进行一次奥尔森那样的太空旅行,至少还要等10 到15年的时间,因为在建立空间站之前,还必须先掌握“太空行走”和“交汇对接”两项技术。

  至于“神舟太空游”的费用,王壮表示难以准确估算,不过宇宙飞船、运载

火箭都属于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因此一次飞行的成本至少不会低于1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其它费用,“神舟太空游”应该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

  亚轨道飞行只需10万美元

  1.5亿元人民币,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个地地道道的天文数字。如果没有这么多钱,又特别想体验一下太空游怎么办?没关系,目前已经开发出来了亚轨道飞行、高空飞行和抛物线飞行这三种“准太空游”项目。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选择一款价位适合自己的旅游项目。

  亚轨道飞行是高度为100公里左右的飞行,它原本是科学家们在进入太空进行轨道飞行之前进行的一种试验性飞行。目前,美国的“宇宙飞船一号”私营载人飞船,就专门从事商业性亚轨道飞行。该旅游项目的价格大约为每人每次10万美元。

  如果没有10万美元,你还可以体验一下高度为20公里左右的飞行。在这一高度上,可以看到地平线的弧度和漆黑的宇宙空间。俄罗斯的“米-25”和“米-31”战斗机都可以飞到地面24公里以上的高度,每次飞行的成本大约为1万美元。

  选择抛物线飞行更便宜

  如果你连1万美元也没有,怎么办?没关系,你就做一次抛物线飞行好了!不过这种旅游方式只能让游客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体验几十秒钟的失重感觉。目前俄罗斯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是最适合进行抛物线飞行的飞机。不过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抛物线飞行过程中,每次失重之后,紧随其后的就是超重状态,此时人感觉被紧紧地“吸”在地板上,手、脚、头部都抬不起来,严重时,就连抬起眼皮都非常困难。据估算,该项目的费用约为5000美元。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有待开发的新“太空游”项目。例如,俄罗斯正打算在距地面400公里的地方建一个微型的“ 太空旅馆”,除了不具备科研功能外,其他条件和国际空间站基本相同。也有美国工程师提出,可用轻型充气材料建一个长期绕地飞行的舱体,其“房费”将比空间站之旅略微便宜。

  此外,还有人设想建一个“太空电梯”,“电梯”吊索的一端固定在陆地或海面的平台上,另一端系在距地约数百公里的航天器上。这种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让人和货物能通过“电梯”到达太空,从而大大降低运送成本,届时,每公斤负载的运送成本据估计仅需10美元。

  留宿空间站 睡觉挂上墙

  目的地概况(以国际空间站为例):距离地球表面300多公里,不刮风、不下雨,昼夜温差近300度,无重力,无空气对流。

  衣:价值300万左右的宇航服,中国制造,包括压力服、头盔、手套和靴子等,重约10公斤,有自动调节温度和抵抗宇宙射线的功能。请注意,服装分室内(舱内)和室外(舱外)两种,如果从事太空行走等“室外”活动请及时替换衣服。

  食:袋装太空食品,品种繁多,以中餐为主。“神六”飞船上的太空食品有50多种,主食两天不重样,副食四天不重样。食用前,可以先对食品进行加热。饮水时,需要将水装进水枪往嘴里“滋”。

  住:太空中,无论你是站着睡、躺着睡、趴着睡还是倒立着睡,感觉都是一样的。不过,为了防止失重状态下睡着后四处飘移,睡觉时必须钻进挂在墙上的睡袋里,可以自由安排睡眠时间。舱内有独立

卫生间

  行:乘坐“神舟”飞船。每艘飞船限乘三人,飞行速度为每秒8公里,座椅舒适,可以斜躺着,靠窗的座位还可以欣赏窗外的景色,起飞和降落时略有颠簸,请系好安全带。

  景:太空景色宜人,从舷窗看地球,白天可以看到淡蓝色的晕圈环抱着地球,与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天空像天鹅绒一般漆黑,还可以看到被太阳照得光芒耀目的月亮表面。夜晚,地平线变成了一条鲜橙色的窄带。黎明时,这条窄带接着变成了蓝色,随后又会便成深黑色。太空黑漆漆的,地平线的弧度向前延伸……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