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泰国统促会在京座谈 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不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50 中国台湾网

  

泰国统促会在京座谈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不容质疑

  图为泰国和统会展示赠送给中国统促会的礼物。

  

泰国统促会在京座谈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不容质疑

  图为中国统促会回赠礼物。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北京消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昨天(23日)在北京会见了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一行,双方就反“独”促统和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等话题进行了恳切交谈。

  访问团全体成员统一身着黄色西服,意气盎然。王文元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相互以泰国佛教礼仪表达问候,并高度评价了泰国华人华侨为祖国经济建设与统一大业所做的贡献。

  王文元:期望做好当地工作

  王文元指出,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种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

  他强调今年9月29日全国政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贾庆林在会见海外统促会代表时发表的讲话非常重要,并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著名题辞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王文元表示,希望泰国统促会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努力把工作做到台湾岛内去,主动开展泰国主流社会的工作,积极参与祖国经济建设,进一步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进一步壮大反“独”促统力量,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

  

泰国统促会在京座谈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不容质疑

  图为泰国统促会副会长刘暹有在发言。

  王志民:拒绝利诱力促统一

  访问团团长、泰国统促会会长王志民在致辞中表示,该会将利用地区优势,努力在泰国开展反“独”促统工作,推动海峡两岸逐渐实现和平统一。他还透露说,台湾当局驻泰国机构曾派人找到他,以“要多少钱都行,不要再做这个事”为条件,利诱他放弃和统会工作;但他当即断然拒绝,并更加坚定了用生命维护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

  泰国统促会副会长刘暹有也表达了早日完成两岸和平统一的期望,并称愿意为祖国经济更加进步贡献力量,会积极向台湾人民宣传明白和平统一的好处。他介绍说,今年八月该会曾在曼谷举行促统大会,并计划下一步到菲律宾召开反“独”座谈。

  

泰国统促会在京座谈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不容质疑

  图为泰国统促会老成员丁文志在发言。

  丁文志:台湾光复不容质疑

  百年前满清政府被日本打败,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被迫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二战结束,台湾终因祖国取得伟大胜利而得以光复。泰国和统会老成员丁文志博士发言回顾这段历史后强调,台湾光复得到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文件的承认,其主权重归中国所有的事实是任何人都不可否认的。

  他同时指出,今年正值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对台湾乃至全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大事。但由于“台独”分子对历史极尽歪曲之能事,导致岛内年轻一代对此产生了模糊。因此,当前应当积极加强对两岸青少年的历史教育。他说,泰国统促会将在当地及东南亚举行大型图片轮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赠礼物:华侨签名反“独”横幅

  丁文志还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选在“神六”载人飞船回归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抗议,同时盛赞祖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称“神六”载人飞行成功,显示中国在高科技上已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会见结束后,泰国统促会展示了赠送给中国统促会的礼物,一个是“神六”发射成功后泰国华人报纸大幅报道的原件,一个是由当地众多华人华侨签名的横幅,上书:“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100周年纪念: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家仇,反对‘台独’、和平统一祖国。”(言恒)

  声明: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获中国台湾网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媒体)。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