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会导致流感大流行?专家:不能混为一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7: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眼下,禽流感在全球正呈蔓延之势,人类流感大流行近期也成为热点话题,那么,流感大流行离我们有多远?昨天,江苏省卫生厅专家提醒市民,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市民不必太恐惧。

  据介绍,省、市卫生部门已经根据《全国流感监测方案》,密切监测我省流感情况,加强流感等急性呼吸道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一旦发现有变异或不能鉴定
分型的异常毒株或标本,会立即报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将毒株、标本送国家流感中心检测、鉴定。

  江苏省疾控中心告诉记者,对于人间禽流感的监测,将按照流感监测的方案进行,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江苏省的流感形势没有出现异常。而南京市卫生局也表示,该市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制定了针对人间禽流感的监测、诊疗和防控方案,但由于目前南京还没有禽流感疫情,因此当前主要是加强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一旦南京地区的家禽中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在疫点周围的县级以上医院都将成为人间禽流感的监测点。目前,针对流感,南京地区设有四个监测哨点医院,分别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医大二附院,从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南京地区的流感发病情况平稳,没有出现异常。

  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说,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禽流感是禽类间的流感疫情,从目前的传播上看只是偶然感染到人。所以,人们应更重视防范流感大流行。虽然目前的一些迹象表明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加大,但对流感大流行不必太恐惧。平时注意开窗通风,加强锻炼、适当服用维生素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平时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可注射疫苗提高预防能力。(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