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佛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6 人民政协报

  1899年3月,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妇来到了中国。这就是年仅24岁的赫伯特·胡佛(HerbertHoove r)和他新婚不久的妻子。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地质学学士胡佛,于1897年被总部设在伦敦的贝维克·莫林采矿公司录用为工程师,派往澳 大利亚工作。一年后,公司派他到中国工作。考虑到这份工作将会带来比较可观的收入,他从澳大利亚发电报给女友———他 在斯坦福大学地质系的同学
露·亨利,向她求婚,希望她同意以妻子的身份与他随行。露·亨利复电表示接受他的提议,胡佛 立即赶回美国,匆匆于1899年2月10日在加州蒙特里露的家中举行了结婚仪式。

  这对新婚夫妇几乎没有时间为蜜月做更多的准备,婚后第二天就启程前往中国,而衣箱里放满了关于中国历史和文化 的书籍。在海上航行的一个月里,他们读了几十本关于中国的书。

  来到中国后,他们选择在天津定居。胡佛夫人主要是忙于操持家务,学习中文。胡佛在回忆录中写道:“她特意请了 一名中文教师,只要她在家,每日的课程从不间断。她具有语言天赋,学习这种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居然进步很快。我学会 的汉字从未超过100个。可在我们余生里,她悄悄对我讲中文时,反复使用这100个汉字。”胡氏夫妇的中文名字分别是 胡华和胡璐(音译)。

  在开平煤矿督办张翼的德籍顾问、天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的撮合下,胡佛担任了张翼的技术顾问。胡佛本来是被雇来 开发煤矿的,但是张翼对于寻找金矿却有更大的兴趣。在回忆录中,胡佛写道:“张先生认定,如果我们能发现一座大金矿, 率先发了财,将会大有裨益。我认为中国最需要的是铁、钢、煤、铅、锌、铜和其他一些工业原料。必须有可从多方面吸引风 险资本的长期不变的法律认可,才能找到并开发这些金属。但是张先生说,他听说在热河一带有含量丰富的金矿,让我北上去 考察一下,看看能否安装美国机械设备,挖出大量金子。”

  在100名中国骑兵和20名军官的护卫下,胡佛带着自己的探险队踏上了寻找金矿的征途。这种探险生活并不艰苦 ,一路上他们甚至还带着专门的

厨师。胡佛在回忆录中写道:“这名厨师曾经在法国公使馆供职。他坚持每顿饭都要上五道菜 ,甚至在大部分‘外国’补给已经告罄,主食只剩下鸡肉和鸡蛋时,他仍不改初衷———鸡汤、威尔士干酪、热烤鸡、冷鸡肉 沙拉、甜蛋饼。上不了五道菜,可是件丢面子、不体面的事。所有这些都是他在院子里,用各种烧炭火的锅做出来的。”可见 ,探险的生活还是相当舒服和惬意的。

  大约一个星期后,胡佛探险队到达了矿山,迎面遇上一群人,看起来有数千人之多。胡佛担心的是会不会发生暴力冲 突,所以急忙去问他的翻译。翻译告诉他说不会,但又说事先曾经传过话,说有一位外国大官要来,他的眼睛能穿透土地,找 到黄金。中国翻译希望众人确信这一点,说这是因为这些外国人都长着绿眼睛。

  胡佛回忆道:“中国人急切地想把我们看个究竟,而他们观察时的亲密样子颇让人尴尬。我们站在一座小丘上,用自 己宝贵、特殊的双眼,俯视着矿区。掌管矿山的是一位衣着华丽的老人,他曾在海特湾(Hite'sCove) 矿里当过领班,这座矿在加州淘金热早期曾名噪一时。他绞尽脑汁,想回忆起几个英文单词来欢迎我们,最后他十分庄重地说 道:‘Hello,Boss!(你好,老板!)’其实,他对采矿非常在行。第二天,我们端着点架子来到了矿山。”胡佛 发现矿山已经被过度开采,中国矿山经理不可能再找到新的矿脉了。

  由于张翼不断搜集有关金矿的消息,于是胡佛一次又一次踏上征途,几乎走遍山东、内蒙古、山西、陕西和东北三省 ;但每次均是徒劳无功地返回。

  当胡佛正孜孜不倦地从事这种探险或旅行的时候,义和团运动爆发了,于是,所有的旅行戛然而止。胡佛夫妇和其他 的外国人一样,在天津被义和团围困了近一个月。一天深夜,有一枚炮弹飞到胡佛的房子里爆炸,将前门和四周炸得粉碎,而 胡佛夫妇却安然无恙,逃过了一劫。

  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后,开平煤矿被沙俄军队占领。张翼跑到天津,躲进利顺德饭店。他委托德璀琳,请他动用英国人 的势力把沙俄军队从开平煤矿赶走。张翼恳请德璀琳为法律代理人兼开平矿务局总代理,授予他全权管理该局财产的权力。在 得到张翼授权后,德璀琳与作为贝维克·莫林公司在华权益总代表的胡佛进行了秘密谈判,并订立契约,规定把开平的产业和 权益完全卖给贝维克·莫林公司,贝维克·莫林再移交给英商组成的“东方辛迪加”投资公司。1900年底,贝维克·莫林 、东方辛迪加和比利时商人蔡斯成立“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并准备接管开平煤矿,由胡佛出任公司总经理。

  胡佛草拟了一份“移交约”,要求完全被蒙在鼓里的张翼签字,张翼不敢签名。于是胡佛又立了个副约,其中规定: 新公司股本金100万英镑,中国股东37.5万镑,其余62.5万镑由胡佛、德璀琳招募股东;原开平欠国外的债额,由 胡佛及贝维克·莫林公司代偿;张翼享有旧股3000镑,新股75000镑;张翼可终身担任该矿督办。威逼利诱之下,张 翼终于签了字。

  实际上,开平矿所欠的外债分文未还,新股也没有收,只有胡佛一个人交了五万英镑。胡佛拿着这份契约,从矿上轰 走了沙俄军队,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开平矿。

  但是好景不长,1901年秋,形势急转直下。比利时股东从欧洲其他股东和中方股东手中买下了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并且派了人来担任公司经理,还带来了比利时技术人员。胡佛因为和新任经理意见不合而辞职,贝维克·莫林公司随即邀请 他加盟,成为一名小合伙人。

  1902年,胡佛离开中国,26年后当选为美国总统。作者侯杰冯志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