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总理在文革初期嘱咐:“荣毅仁一定要保护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44 解放日报

  粉碎“四人帮”后,陈锦华同志来到上海工作。由于“文革”时期对于原先付给资本家的定息都停止执行了,这时中央工作组和上海新市委就决定落实政策,予以退赔。陈锦华在《国事忆述》(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一书中这样回忆——

  那时候上海资本家很集中,按照情况要退赔30个亿,这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当时市委研究以后决定给中央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如数照退。上海退赔的最大的对象就是荣毅仁。
他认为这件事情政府做得很对,办得很好。为了扩大政府落实政策在国际上和国内的影响,他带头到上海来领这笔钱。当时,他是带着夫人杨鉴清来的。这笔钱的具体金额,我记不清了,反正数目不小。他一到上海,我就知道了。他拿到钱要回北京前,我在锦江饭店请他们吃饭,彭冲也参加了。我们原来就很熟悉。荣毅仁1958年调到纺织工业部当副部长,我是纺织工业部政策研究室主任,跟他成天打交道,他有东西要查、要写、要改,也常找我。在这次宴会上,我就跟他讲了一件事情。对这件事,他知道一些,但不知道事情背后的一些情况。

  1966年8月18日,毛主席接见外地红卫兵以后,北京的红卫兵运动就如火如荼,以更大的规模、更大的声势冲向社会,冲向各界的一些名人家里。荣毅仁当时住在北太平庄,他的女儿在北师大女附中上学,有些同学早就知道荣毅仁的住处。8月20日,北师大女附中的红卫兵涌到荣毅仁家里,都是些女孩子,当中还混进了一些社会上的来历不明的人,在荣毅仁家里大肆打砸。他们还批斗荣毅仁,并用他家里的摄像机把经过录下来,要寄到他在海外的亲戚那里。荣毅仁考虑得很周全,他知道录像寄出去的影响,所以给了这些红卫兵假地址。荣毅仁的夫人杨鉴清也被打伤。对这些情况,部里一点也不知道。

  恰好8月20日是机关发工资的日子,荣毅仁的司机郑耀辰送工资去时发现情况后向部里作了报告。我当时是部机关文化革命委员会主任,就是管这些事情。我向部党组书记钱之光报告了这件事。钱老说:“赶紧给周总理写个报告,用特急件送到总理办公室去。”我给周总理写了报告之后,又给李富春办公室打了电话。李富春当时是管工交各部运动的,他就说是不是你们想办法给送到医院去,在医院里保护起来。当时我们的副部长张琴秋,是

卫生部苏井观副部长的夫人,跟北京医院很熟悉,她给北京医院的院长打电话,院长讲:“大姐,不行哪,我们这里已楼上楼下斗开了,都斗了好几批了。送到我们这个地方,不一样挨斗吗?”于是我们又赶紧再给周总理值班室打电话报告情况,当时也没有答复。

  凌晨1点多钟,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打电话找钱之光,说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要钱之光赶紧去一下。

  钱之光已经吃了安眠药,但还是马上去了。到了那里,周总理问荣毅仁的事情是怎么回事?钱之光就汇报了他家里被砸、夫妇被打的情况。周总理说:“这事情你怎么不报告?”钱之光回答说:“我们写了报告了呀。”周总理说:“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写报告,要打电话嘛。现在我们只能管两个人了,一个是宋庆龄,一个是郭沫若。其他人你们自己想办法。荣毅仁你们一定要保护好,他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在国际国内都有影响,一定要保护好。”这就是交代了。

  凌晨2点多钟,钱之光一回来就找我们商量,研究落实周总理的指示。总理说了要保护好,我们得想办法,不能让荣毅仁出问题。当时社会上已经开始兴起“红对红”,就是以机关的红卫兵对付外地、外单位的红卫兵,这是上海发明的办法,华东局先搞起来的。我们把部机关的红卫兵头头找来,要部机关的红卫兵连夜开到荣毅仁家里去。大概有10个人左右。他们到达荣毅仁家里的时候,看到那些学校的女红卫兵东倒西歪地躺在

客厅里。部机关红卫兵的头头找到她们的头头,跟她讲:“我是纺织工业部机关的红卫兵,荣毅仁是纺织工业部的副部长,是大资产阶级,要对他进行批斗,让他老实交代问题,请你们把他交给我们。”开始这些女学生不同意,但毕竟她们年轻,还是比较容易说服的,最后说:“可以,但我们要提些条件。要他老实交代罪行,要他劳动,打扫卫生,只能喝自来水,吃窝窝头、
咸菜
,不许贪图享受”,提了很多要求。部机关的红卫兵都统统答应,于是那些女红卫兵们就撤走了。

  她们一走,荣毅仁就提出要把他的夫人杨鉴清赶紧送到医院治疗。可是送到哪个医院都不收,都不肯给她治病。部机关的红卫兵头头很机灵,就把她送到积水潭医院,说这个人是重要的人证,需要她来录口供,不能让她死掉,你们一定要想办法给她治疗。医院一听是重要的人证,就赶紧给她医治,这样杨鉴清就得到了救治。第二天,跟他们住在一个院子里的胡子婴,一个很有名的民主人士,时任商业部副部长,她的女儿是医生。部机关红卫兵就通过她的女儿来给杨鉴清开处方抓药。

  我把周总理关心荣毅仁夫妇的情况,以及部机关采取的措施都给荣毅仁讲了。他听到这些情况后,很激动地站起来给我敬酒,表示感谢。我说:“不敢当,主要是周总理的交代和指示。”他说:“后面这许多救治措施我都感受到了,但是究竟这些救治措施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能有,我一点不知道。你今天讲了以后我才明白。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谢周总理。没有周总理的保护,让你们采取这些措施,那我就没有今天了。”荣毅仁说得很动感情。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