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毅为“红色资本家”竞选 请投荣毅仁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竞选宣传从来都是为本阶级政党代表或本人的当选而服务和开展的。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却能为自己的同盟者竞选,陈毅就曾为“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竞选市长而奔忙。

  195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上海市的所有工商业私人企业全部接受了
公私合营。其中,荣毅仁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十分痛快地交出了自己所辖的全部工商企业,成为闻名全国的“红色资本家”。

  1957年1月初,上海市召开市人大二届一次会议。在会议开幕时,已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前市长陈毅专程从北京赶回来,并作了一次令人难忘的讲话。

  陈毅身着一件便装,十分亲切地问候大家:“同志们,久违了,想念得很呀!”与会者对老市长报以热烈的掌声致敬。陈毅说明这次回上海的目的:“匆匆赶回来,因为毛主席给了我个特殊任务,要我和上海的同志们商量一下,请投荣毅仁一票,把他选上副市长。”

  在

上海人民心目中,这位元帅市长是非常受尊敬和爱戴的,人们认真地听他解释:毛主席说,荣家是我国民族资产阶级的首富,我国在国际上称得起财团的,恐怕也只有这么一家了。荣家这几年为新中国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了很大贡献,这次又把全部企业都拿出来和国家合营了,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怎样把合营企业搞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上海要率先创造经验,从荣家推选出代表人物参与人民政府的领导工作十分必要,也正是时候。

  陈毅还介绍了荣毅仁的简历、学识和品德,并诙谐地说:“实不相瞒,他已经是我的要好的朋友之一。我要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这位红色资本家竞选。因为他确实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而且凭着他的特殊身份,在国内外资产阶级中还能够发挥我陈毅起不到的作用哩。”陈毅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在他当上海市长的时候,一位法国大资本家访问上海,指名要和荣毅仁单独用英语交谈。两人谈话后,这位法国大资本家很开心,并对陈毅说:“如果法国共产党将来当政也采取这样的统一战线政策,我会第一个拥护!”陈毅感到很新鲜,便去问荣毅仁:究竟谈了些啥子话让人家这么开心?荣毅仁回答说:不过就是些家常话,说荣家人生活仍然很优裕,又不担心敲诈绑票,工作的、读书的都感到有奔头,所以更想为国家民族多做点事,也给荣家多留下一点好名声。荣毅仁还对那位法国大资本家说:钞票再多,对荣家来说也不过加上几个圈圈,实在没啥意思了,倒宁愿把定息拿出来每年替国家新开一家纱厂。陈毅讲到这里问大家:“你们说把荣毅仁选为副市长该不该?”一席开心话使会场里响起一片欢声笑语,继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结果是荣毅仁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