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呼吁限制银行随意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0 东南早报

  《人民日报》昨日载文呼吁

  早报讯中国银联最近发函称,明年起,银联卡跨行查询将收取手续费,每笔0.15元。对此,《人民日报》10月31日发表《限制银行随意收费》的分析文章。

  中国银联介绍,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收费的理由主要是:目
前查询功能已占用了银联网络近1/3资源;跨行查询收费是国际惯例。中国银联表示,此次跨行查询收费,只针对发卡银行,而非持卡人。但是,前事不远:此前的“银联卡跨行取款收费”最初也仅是针对各大银行,但最终多数持卡人为此“埋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研究人员李昊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看:一是银联发布的文件,仅对会员银行才具有约束力,对持有银联卡的消费者并无约束力。

  二是如果银联卡的发卡银行变更其所发行的银联卡的收费项目,就属于对其与持卡人之间订立的银联卡使用合同的变更。依据《合同法》第八条,若单方变更,属于对合同的违反。加上持卡人较之银行,属弱势的消费者,更应限制发卡银行随意变更收费项目。即使允许发卡银行变更收费项目,鉴于银行卡使用合同一般采用格式条款,发卡银行也应提前发布公告,并给予消费者一定期间的选择权,允许持卡人更换发卡银行。

  三是联系之前“跨行取款收费”以及“银行卡年费”,更可看到消费者与银行业之间处于不平等地位。银行对消费者收费项目的变更,应当建立在更好的服务质量的基础之上,未改善服务而随意变更收费项目,无疑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损害。(早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