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保障卡今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0 东南早报

  医保IC卡今起停发,今后两年半内可与社保卡并行使用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通讯员陈相秋)今日起,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的启用和换发工作正式开始,今后,将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卫生保健等方面实现“一卡通”。

  厦门市社会保障卡自去年10月在福建全省率先启动以来,相关的启用和换发工作紧
锣密鼓地进行。

  社保卡是在原有医保卡的基础上升级而成的,厦门市现有76万多张医保IC卡,每月还将不断增加。旧卡从今日起停止发放,到2009年元月1日后,全市统一使用新的社会保障卡,旧卡将不再使用,过渡期间,原有医保IC卡升级后和新卡并行使用。

  目前首批发放对象为新参加社会保险和遗失补卡的市民,并于今日正式发放。全面换卡工作计划从2006年7月开始在2至3年内更换完毕。市民手中原来持有的医保卡将逐步全部换成“社会保障卡”,而个人医保账户里的资金也将自动结转到“社会保障卡”上。

  具体换发卡进程为,今年11月到明年6月,暂不换发卡,只制作新增加人员及因卡丢失或损坏人员的社会保障卡;明年7月至12月,计划换发卡16万张;2007年1月至12月,计划换发卡30万张;2008年1月至12月,计划换发卡30万张。

  相关链接

  社会保障卡的功能

  社会保障卡是利用集成电路卡(即IC卡)技术实现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信息、公积金信息的收集、识别、共享和交换的一种工具,也是持卡者与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和市民服务信息系统的一种交互接口。■个人信息一卡通

  社会保障卡具有信息存储功能,社会保障卡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等),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公积金缴交情况等信息。■市民的电子凭证

  社会保障卡可以作为市民的电子凭证。它是政府职能部门为市民提供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的工具,是市民办理各项保障事务、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领取社会救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可以凭卡办理公积金支付申请等。■提供信息共享

  社会保障卡提供信息共享功能。社会保障卡还是握在劳动者手中开启与系统联络之门的钥匙,凭借这把钥匙,可以实现社会保障及社会公共服务的各项业务中数据信息的共享和联动。过去,厦门市民每享受一项政府服务,如办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就业、住房公积金、计生、民政等总要重复填很多信息,提交证件复印材料、照片等业务材料,既麻烦也容易出错。现在利用市民服务系统,这种不方便的情况将会改变。

  比如已经领取公安部门二代证的市民,在社保部门不用提供照片就可以更换或办理社会保障卡;再如日后我们到政府部门或者其他服务行业办事,有了这张卡,市民只要出示并且在刷卡设备上刷卡,基本的材料就可以自动录入电脑。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卡内信息获取持卡人更多更准确的信息。另外持卡人可以上网查询信息,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事务。■替代手工信息录入

  另外,社会保障卡还可以替代手工完成信息录入,增强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在信息网络建设先期不完善的情况下,辅助网络实现劳动保障、公积金业务有关信息的收集和交换,完成信息识别;在网络完善后,完成必要的信息交换,减少网络传输量,并充分利用IC卡的信息识别和安全认证功能提高系统安全性;实现劳动保障、公积金业务的电子化办公和社会化运行,增强劳动保障和公积金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增强劳动保障、公积金业务的透明度;适应全国金保工程全面建设的需要,加强卡对系统的支撑能力。

  如何办理

  市民首次办理社会保障卡,需在地税部门办理投保登记手续,于5个工作日后,到参保单位所在市、区级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制作社会保障卡手续,制作期为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天。社会保障卡如丢失、被盗或损坏,须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及时到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挂失、更换手续;如委托他人办理,需同时携带委托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挂失期为15天,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予以报销;挂失手续办妥前所发生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本人承担。也可通过12333电话呼叫中心办理挂失手续,办理时须提供本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如果是由单位参保,还须提供参保单位名称。挂失后五个工作日内参保人员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挂失、更换手续。

  如何查询

  市民可拨打社会保障卡服务咨询电话:12333或登陆厦门市劳动保障信息网网站查询。

  如何更换

  自2006年7月起至2008年12月止,市民原有的医疗保险IC卡可由参保单位到单位所在市、区级社保经办机构更换为社会保障卡,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人到所在区级社保经办机构更换为社会保障卡。

  如何保管

  社会保障卡严禁折损、摩擦、弯曲、重压,严禁与高温、水湿以及磁性物质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